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万寿菊照亮农民致富梦想

时间:2022-09-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娇 武一贤

9月的喀什地区莎车县,万寿菊竞相绽放。金灿灿的花朵一片连着一片,映着夕阳,大地仿佛穿上巨大的“黄金甲”,农民在花丛中劳作,喜获丰收的笑脸与遍地万寿菊同盛放。

“今年的万寿菊每公斤销售价格比去年高0.15元,万寿菊开花后,可以多次采摘,金黄色的花朵让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莎车县恰热克镇恰热克村的村民托合提库尔班•吐热普和家人在地里忙着采摘,望着花瓣饱满的万寿菊,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明年,我还要扩大种植规模。”

托合提库尔班•吐热普扩大种植规模的底气来自于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该公司自2012年入驻莎车以来,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种植形式,每年和农民签订收购合同,农民可以放心种植。

国家税务总局莎车县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了解万寿菊的市场前景,多次走访村里的万寿菊种植大户,请教种植经验,询问收获情况,在不断摸索中总结经验,再传授给村民。同时,定期与企业联系,方便农企间畅通各类信息。该局11个驻村点3871户农民,种植了1500亩万寿菊,农户人均增收8000元。

“企业之所以有底气与村民签订收购合同,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今年,我们把享受到的233.8万元留抵退税用于生产线升级,提升萃取工艺,实现了终端产品的就地连续性生产。有税收好政策助力,我们有信心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经营部经理童玉海介绍,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已经拓展至周边县城,种植面积从十年前的3万亩增长到如今约15万亩。其中,仅莎车县种植面积便达到了10万亩。

万寿菊产业已经成为了莎车县支柱产业之一,解决了全县7.8万户农民的就业问题,带动了当地7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为更好发挥企业优势,助力合作社发展,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作为,采取分类服务举措,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进行“把脉”,将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分类打包送至企业及合作社,组建“税务网格员”上门辅导,通过“点对点”宣传,“一对一”答疑等多种方式将政策送到位。

童玉海算了一笔账,公司将万寿菊提取叶黄素过程中,压榨的花粕等副产品制成菊花素活性菌肥,免费提供给万寿菊种植户,同时,每年还会给予农民每亩地375元的补贴。收获期,一亩万寿菊可让农民实现收入3000元左右。从种植到收购农户均有得“赚”。

接下来,喀什地区税务部门将持续围绕乡村振兴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跟踪服务措施,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刘娇、武一贤)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