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施甸县的十年生态“稻”路

时间:2022-09-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保旭

作为被袁隆平亲笔题词的“中国杂交水稻最佳繁育基地”,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近年来依托特有的资源,走出一条生态“稻”路。

独特气候,地形平坦、三面环水,两山夹一坝的地貌特点是施甸县育种的天然隔离屏障,也因此施甸县成为中国优质水稻、玉米、烤烟、甘蔗、茶叶、蚕桑和蔬菜(食用菌)最佳生产基地。

在21日举行的“保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施甸县专场上,施甸县委书记周耀泉介绍,施甸县每年提供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种子占全国用量的80%以上,是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周耀泉表示,依托这一特殊优势,施甸县十年来坚持把产业转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立足自身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施甸县的种业振兴行动,主要聚焦水稻和玉米两个方面。施甸县县长李芒生透露,在水稻方面,自2010年水稻母本繁育试验成功以来,中国水稻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等10余家科研单位,以及隆平高科、袁氏农业、袁粮公司等25家企业入驻施甸,开展水稻两用核不育系品种选育和亲本繁殖,省农科院李小林专家工作站落户施甸,成立了云南两系杂交水稻种业创新(施甸)中心。12年来,累计繁殖水稻两用核不育系197个品种,制种面积达2.04万亩,繁殖种子856万公斤。在玉米方面,现有10家企业到施甸进行玉米制种,制种面积达5100亩,繁育品种14个。

李芒生还介绍,目前,施甸县已编制完成了种业发展规划,建成了水稻核心种质资源基地1000亩、亲本繁育基地1万亩,玉米制种基地2万亩,正在加快5万亩富硒优质稻米基地建设。成立了云南施甸芯丰种业有限公司,建成了两条种子烘干加工生产线,着力打通制种产业链。

另外,施甸县还实施了一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和水生态、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探索水旱轮作、粮蔬协同等模式,正在打造2个“农文旅、产学研”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李芒生表示,施甸县将不断延伸产业链,让种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增效、推动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旭)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