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洛吉 绿美山水

时间:2022-09-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义

踏入云南香格里拉市洛吉乡,清澈如镜的洛吉河与尼汝河在三山夹两沟间缓流,村庄依山傍水,和蓝天白云相映,宛若一片仙境。

“绿色是洛吉乡的底色,也是洛吉乡最大的优势,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洛吉乡的山水草木。”洛吉乡乡长杨冬辰说。

近年来,洛吉乡始终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持续实施生态建设工程,牢牢扛住建设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职责。

五年来,洛吉乡进一步加快生态建设。造林、护林、防火三推进,完成“百万造林”工程,种植各类苗木14万余株,完成实施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乔木林人工造林和低效林改造共计5000亩;护林防火工作常抓不懈,集中社会各方面力量,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做到警钟长鸣,有效管护森林139.96万亩;积极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44名森林管护员、217名生态护林员领薪履职,兑现各类资金589.801万元。

在上级各部门的关心下,洛吉乡在加大生态保护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投入国有林场林区140万元,用于维护林区监控设备,建设林区消防蓄水池、消防水桶等;常态化开展十年长江“禁渔”工作,严格落实监督与管理责任;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乡、村两级“河长”巡河达217次,集中清河行动4次,参与人数达150余人次,清理河道8公里。

发展绝不以破坏生态为代价。洛吉乡对辖区关停矿山、正在运行的水电企业、施工工地、临时砂石厂等重点领域全年进行跟踪检查6次,防止了重大环境和水体污染事件的发生;走访排查乡域内各生猪、肉牛、土鸡养殖场所65户次,均未发现粪水、污物乱堆乱排现象;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开展道路沿线“车窗垃圾”、建筑废弃物治理行动3次,群众参与1050人次,捡拾清运各种污染废弃物6.3吨。

加大宣传力度,为群众算好生态账。洛吉乡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和林业法规,严厉打击盗伐、偷运林木等行为,坚决制止乱挖乱采、乱搭乱建等侵占集体土地、国有林地、耕地的行为。(陈义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