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红色讲解员进校园第五场走入滇池中学

时间:2022-09-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9月19日,云南省“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第五场宣讲活动在昆明滇池中学举行。该场活动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共青团云南省委与滇池中学联合开展,引导青少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时代新人。

“无论是在百色参加红军闹革命,还是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的革命斗争,富宁这块土地涌现很多英雄儿女,至今都给人们留下了令人敬仰的红色佳话。”富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毕永艳向青少年学生讲述了《云南省第一块革命根据地的故事》,以文山州第一个女共产党员李杏锦的英雄事迹,展现革命青年的崇高气节。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讲解员王齐宣讲了《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故事》,讲述了抗战期间西南联大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光荣历史。   

两位讲解员声情并茂,感染力十足,激发了学生们的情感共鸣,让学生们意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李杏锦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她在十三岁时便敢于反抗封建,二十三岁时为革命事业英勇牺牲,对比现在的条件,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初一四班的学生钟小为在聆听完宣讲后感叹。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色讲解员走进校园,以“故事”的形式将不可移动红色文物、红色遗迹带进校园,令青少年学生近距离聆听红色故事、感受红色精神。同时,也有利于引导和督促红色讲解员不断提升讲解技巧,摸索适合青少年特点的讲解方式和模式,让红色故事能够更好地入耳入心。(周佳艺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