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组合拳”促振兴 昭通干警“挂千村”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2-09-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希然

云南昭通政法挂村干部坚守“平安”底线,把平安法治建设作为挂联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开展挂村工作,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其中,洛泽河镇龙潭村是彝良县“昭通政法干警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的挂联村之一,在干警“挂村”后,当地人居环境、道路和交通安全、安全防控等工作有明显提升。

走进现在的龙潭村,村内路面洁净清爽,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污水沟清理顺畅,家家户户收拾得洁净明亮,种植的果树花朵使得空气清新。过去,村民人和家畜混居在一栋房子里,虽方便喂养和照看,却带来突出的环境和卫生问题。“改变村民人畜混居习惯、提升人居环境,是当时遇到的两大棘手难题。”昭通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民警李文隆说到。在当地乡村建设初期,如何以法治力量解决问题,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困难。

据介绍,当地主要以苗族群众为主,日常生活白天上山,晚上才回到家中,建设初期道路设施落后,路况艰难。为了配合当地群众的生活特点,李文隆和同事们经常在晚上经过社区安排,走村入户,宣传防盗意识。同时,在寨外修建集中圈舍、统一饲养、村民轮流值守等方式,提升了人居环境、解决了环境卫生问题。

与此同时,“昭通政法挂千村”活动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敲门送法入户”“平安家庭关爱”等活动,强化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其中,龙潭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导致大量老年与少年儿童留守在村寨中,反诈骗安全知识宣传也成为政法干警挂千村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定时进行反诈骗知识宣传,同时指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预警防护,让他们及时了解外面的情况,以防被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肖耀智说。

“我们当地发生最多的纠纷是地界房子纠纷,一年大概有20多起。目前,尽量能够在基层治理中解决大部分纠纷问题。”李文隆介绍,在民警驻村后,助推矛盾化解效率提升。建立“挂村干部+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职能部门+村治保会”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模式,吸纳党员代表、民望人士、村民代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一体化。

“每个月我们与执法委员会、派出所、交警大队联合视察、执法。尤其是未成年无证驾驶摩托,目前还没有该事件发生。”肖耀智表示,在“挂千村”工作中,干警在交通安全劝导、增强食品安全宣传、烟花爆竹等安全宣传有其特有的优势,充分发挥了公信力。

据悉,当地是高铁经过的区域,对此,政法干警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协助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对发生疫情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面督促指导、分类管控、宣传提醒、疫苗接种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此外,政法干警护航龙潭村发展,带着问题走入基层、带着思考进入实践、带着感情深入群众,充分发挥干警优势,摸准一线实情、发现一线问题、解决一线难题,推动“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真挂实联,走深走实、挂出成效。(彭希然 洛泽河镇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