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这十年】麻栗坡:人民富足 边疆稳固

时间:2022-09-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立祥

9月16日下午,“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麻栗坡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云南文山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上,麻栗坡县委书记、县长冯锐就麻栗坡县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作发布。

“一步一景,处处富足。边民富、边疆稳,扮靓边陲、照亮边境群众安宁幸福好日子……”8月20日,英雄边城麻栗坡一帧帧边民富、边境美、边防固、边疆稳的美图好景荣登央视《新闻联播》,1分37秒镜头浓缩了麻栗坡各族人民群众扎根边疆,奋楫前行、兴边富民,十年一日奋进挥毫,勇毅泼墨,绘就了人民更富足、边境更稳固、幸福更绵长的边疆新画卷。

春华秋实又十载,硕果芳华映边城。

这十年,麻栗坡始终扎根边疆、心向中央,自觉忠诚拥护核心强边。142所“老山精神”大学堂(学堂、讲习所)、1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20个宣讲团、115支“老山突击队”、1842支群众服务队齐发声、话发展、聚力量,推动党的声音在边疆热土“声”入人心,成为寻常百姓家火塘党课、院坝夜话、门槛家常,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创建“国门党建”“红旗飘飘”工程,全县1664个规范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新时代脱贫攻坚“老山战役”、“9ž02”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灾、强边固防、疫情防控以及其他重大项目建设等大战大考中充分彰显,党员群众“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更加牢固。

这十年,麻栗坡始终艰苦奋斗、迎难而上,自觉树牢发展第一要务富边。新时代脱贫攻坚“老山战役”取得了决定性胜利,91个贫困村19082户74879名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清零”,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麻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天保至麻栗坡段高速公路建设稳步推进,全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627公里,所有自然村全部通公路,村组道路硬化率达92.8%。“四好农村公路”省级示范县打通乡野阡陌、更畅通边境群众“心路”。8224件水利工程促粮增产增收。509件饮水安全项目解决17.1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村村通动力电、行政村4G覆盖率达100%,5G信号实现县城区普遍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2021年全县94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14588元、3680元分别增加到33755元、13338元,边境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笑容越来越甜、日子越过越红火。成功引进紫金钨业、大唐国际、金马集团等一大批企业、商客到麻栗坡投资兴业。

十年来,麻栗坡县实施国内经济合作项目141个,引进国内到位资金479.18亿元,全县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至100.55亿元,年均增速达10.5%。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年均增速分别达6%、14%、9.5%。

这十年,麻栗坡始终心系群众、关注民生,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兴边。投入资金68亿元,建成麻栗坡县民族中学、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县第二中学、县第二幼儿园。投资5.5亿余元新建县中医医院、国门医院,5.9亿余元改扩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12.35万平方米。累计发放低保资金14.47亿元,解决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45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06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184个。群众就医、就学、就业条件极大改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并于2018年通过国家认定为优质均衡,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99%、99.35%,全县脱贫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累计为5121名劳动者追回工资4155.13万元,民生实事、群众好事不仅赢得了群众口碑,更斩获“2021年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金杯,民生之本扎得更深、立得更稳。

这十年,麻栗坡始终创新思维、立足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累计投入15亿元建成联检楼、查验货场、边民互市市场、国际货场等项目,“一心、两片、两带、多点”功能布局基本完善。创新推行“预约通关”、出入境货物“预申报制度”,联合农商行、大商汇公司推进“边互通APP”使用,加快电子口岸建设。优质“妈妈式”服务成功吸引多家加工企业落户天保口岸,形成口岸经济生态集群,为口岸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十年来,麻栗坡天保口岸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273.24亿元,货运量583.78万吨,一般贸易和边小贸易完成77.46亿元,边民互市贸易完成198.78亿元,边民增收1.24亿元,疫情发生以来,仅2021年通过线上交易完成集中申报77189票,货值6.14亿元,边民实现收入754万元,口岸经济正不断释放兴边富民民生红利,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点位优势,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双重压力下全州唯一一个货物正常通关的口岸。

这十年,麻栗坡始终扮靓生态、厚植绿色,自觉擦亮绿能发展底色美边。做好水文章、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发展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绿吃绿的绿美经济,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7.6%,成功打造“云南省美丽乡村” 22个,2021年猛硐瑶族乡(茶叶)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2年麻栗坡草果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仙乡石斛生态园挂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天保黄瓜录、老寨、茨竹坝石笋、石家湾等地新晋为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网红打卡地,“一县一业”“一村一品”走向生态化、特色化、精品化,麻栗坡的绿水青山、好山好水、蓝天白云已经成为麻栗坡人民抬头可见的生态成果和最惠普的民生福祉。

这十年,麻栗坡始终凝心聚力、团结一致,自觉筑牢共同体意识稳边。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和“10+N进”示范创建,组织实施一大批兴边惠民项目,探索出“N个产业+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推动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及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先后打造各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馆)600余个,于2021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文化精品《梓潼戏》入选2020年“百戏盛典”,《国旗下的老山》在各大重要节庆日公演无数,完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176个,全面消除边境一线“空壳村”,边境村成为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

这十年,麻栗坡始终居安思危、清醒头脑,自觉胸怀国之大者固边。压紧压实“五级书记抓边防”政治责任,在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建立完善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机制和网格化管理机制,推动县、乡、村、组、户“五级挂包”责任落实落细。成功探索运用“天保经验”“1+3+N”等基层社会治理共治共享模式,成为全州乡村治理争相学习典范。十年来,成功创建省级“强边固防示范村”13个,连续7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 4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天保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持续多年占据全州榜首,蝉联“云南省平安县”五连冠殊荣,272公里边境线一直保持着安宁稳固局面。

这十年,麻栗坡始终固本强基、向上向好,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建边。通过“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实践,自我革新、去腐生肌。深化巡察监督,将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联合派单,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全县对村(社区)巡察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锻造了一支思想上勇担当、行动上善作为、作风上真实干的老山铁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征途未尽,奋斗者成。十年来,一组组数字、一个个变化,见证了边疆麻栗坡后发赶超、一年一个样,十年大变样。新时代新征程,麻栗坡将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聚焦“兴边富民示范县”“红色旅游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三个示范县建设目标,不断开创麻栗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王立祥)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