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绿春拉祜寨的“千年跨越”

时间:2022-09-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白龙奇

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拉祜寨(以下简称“拉祜寨”),距离中越边境线800米。2015年全寨33户168人全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粮食不足100公斤,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1600元,绝大部分群众听不懂汉语,不种粮食、蔬菜,拉祜寨一度成为绿春县集“民族直过区、特少民族村、边境特困村、中越自卫还击战区”四区叠加的深度贫困村,是乡村振兴的艰中之艰、难中之难。

2016年以来,绿春县探索实践“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的守边固边工作模式,在抓党建促强边固防、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方面抓出实效。2019年12月,拉祜寨如期脱贫摘帽,年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1600元提升到现在的10060元以上,实现了从深度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千年跨越”。

据了解,绿春县以“党建引领、支部进村、先锋上阵”为抓手,全力推动拉祜寨实现“村有主心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县级成立以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拉祜寨工作领导小组,平河镇成立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抓党建促乡村治理工作,高位推进拉祜寨基层治理工作。开展“支部进村”,组建由4名党员组成的拉祜寨党支部,并依托驻村工作队,成立由5名党员组成的驻村临时党支部,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机制,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两个”党支部共同压实“一组十户、党员包保”网格化治理责任,打好基本功。选派一批讲政治、懂政策、会民族语言的优秀党员干部,抽调周边村组哈尼族、瑶族等党员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带头示范开展党员联系农户、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守边固边等活动。

拉祜寨临时党支部书记白杰雄是一名拉祜族同胞,也是一名拉祜寨驻村队员,他说:“驻村以来,我见证了拉祜寨同胞从原始游猎生活到学会科技种养的生产之变。拉祜寨村民被称为‘苦聪人’,在深山老林狩猎为生,住的是窝棚和山洞,一直以来都过着刀耕火种的日子。过去由于历史、思想观念、地理位置等原因,拉祜寨群众长期依靠政府救济,满足于饥一餐饱一顿的生活。”

在绿春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如今,拉祜寨大部分村民都学会用科学技术发展生产,改变了刀耕火种的生产方式,实现了粮食自给自足,拥有了自己的增收产业。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土地政策宣传,收回违规转让的土地300余亩归还农户。同步修建农田引水沟渠8千余米,增加了有效灌溉基本农田面积。依托拉祜寨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地资源,采取“公司+农户”联农带农方式引进龙头企业,探索发展黑木耳、优质茶、山地鸡等特色产业,促进拉祜群众增收。目前,已种植黑木耳10余亩,每年可实现总收入不低于36万元,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林下鸡”养殖,聘请4名当地农户进行管理,2022年2月出栏2300余只成品鸡,收益16余万元。通过工作队坚持不懈的指导、带动,拉祜寨村民发展产业的能力逐步恢复和提升,全村村民如期高质量脱贫,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通过驻村队员和当地干部的细心引导、以身示范,拉祜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小孩不再惧怕生人,拉祜妇女同胞学会跳广场舞,不少拉祜小伙少女成双结对外出务工挣钱,全寨呈现出发展致富、不甘落后的进取精神。通过一些篮球、广场舞教练等社会爱心人士的集中入寨培训后,拉祜寨群众每天都能够自发组织跳广场舞、打篮球,劳作之余不断丰富生活娱乐内容,学会了自我提升、自我改变,向好向上意识不断牢固,自我发展、自力更生能力不断提高,“脱贫感党恩、致富跟党走”的思想观念在拉祜群众心里扎下了根。 

  

今天的拉祜寨,房子好了,村庄美了,产业发展了,群众致富了,拉祜寨成为中越边境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拉祜寨发生的巨变,这一份“千年跨越”的巨变,是许许多多驻村工作队员的接续努力,更是拉祜同胞用自己的辛勤努力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史。“未来的日子里,我和我的同事们将继续为乡村振兴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把党的各项富民政策落实好,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为让拉祜寨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而接续奋斗。”白杰雄表示。(杜浩楠/文 白龙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