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边境线上的“守边人”:以数据赋能推动平安建设 “智慧边境”正在发力

时间:2022-09-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殿苗

云南有25个边境城市,超四千公里的边境线。曾经的“口岸城市”“边境城市”是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沿边开放重要平台,发挥着“互联互通,共商共赢”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受境内外局势变化影响,却同时承受着战情、疫情、警情交织叠加的多重压力,边境管控、疫情防控、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等任务艰巨。

如今,走进保山市、德宏州的多个边境城市、边境口岸,以市域社会治理智慧系统为统揽,以“智慧边境”项目建设为抓手,数据赋能推动平安建设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以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为依托,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联防联控机制,正助推着边境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实现,齐抓共管开拓边境防控和市域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保山打造边境数据中心 释放大数据治理红利

“我们社区距离缅甸甘拜地17公里,国境线长14.5公里,社区在边境一线成立了18个临时党支部,设置100个党员先锋岗,用活用好抵边联防所、抵边警务室,发挥‘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共建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筑牢边境安全稳定屏障。”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猴桥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文辉介绍到。

保山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达170公里,却连续4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云南省首位。据了解,近年来,保山市织密智慧边境网络,构建“点线面”结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加快推进智慧化边境项目,实现边境防控智能化;加快推进智慧网格建设,实现基层治理精准化。同时运用公安视频专网、市域社会治理大数据等智慧化平台,构建科技管边新格局。

据悉,多重防控作用叠加之下,2022年上半年命案立案数下降61.5%。

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融合 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作用明显

“不让疫情进龙陵,不让疫情过怒江”在与缅甸果敢自治区隔江相望的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成为共识。截至目前,龙陵县各乡镇和边境一线共设常态化疫情防控卡点30个、建成并投入使用抵边联防所5个、抵边警务室4个、“五桥”边境二线查缉站5个。疫情防控常态化卡点由原来的40多个优化为当下的30个,人防力量从高峰时期的3000余人优化到当前的1300余人,实现了从人海战术到精准防控,从应急状态向常态化的转变。

据介绍,2021年7月8日以来,龙陵县组成6支“强边固防突击队”,进一步充实了强边固防力量,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基本建成,点、线、面相结合,打、防、控为一体的联防联控边境治理新格局成效明显。同时多渠道开展境内外联防联控,建立健全与德宏、临沧、腾冲等周边地区横向沟通机制,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交流合作。

(猴桥口岸)

当走到猴桥边境口岸探访时,保山市腾冲县猴桥边境派出所所长张杏华表示,“近年来,猴桥口岸实现了偷越国(边)境、跨境贩运毒品案大幅下降,以及电诈案件实现警情、发案率下降,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双提升的‘两降两升’。”猴桥边境口岸聚焦“边境特点”,全时空、全设防,织密边境管控“防控网”,在长达72.8公里的边境线上书写着责任与担当。将疫情防控与边境管控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合管边控边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筑牢边境安全屏障,有效维护国家利益、边疆稳定、边境安宁。

德宏“大数据”智能化促强边固防 打击整治跨境违法

由于特殊的政治、区位、地理、历史、文化因素,德宏州长期以来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易发多发。多次发生因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引发的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疫情,对德宏州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压力空前加重。

近年来,德宏州将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阻断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强边固防重要工作,加强边境物理阻拦设施建设作为强边固防基础性、长远性、根本性工程,以边境物理阻拦设施为阵地,强边固防工作质效得到显著提升。

“随着德宏州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的初步建成,有效切断了跨境违法犯罪团伙实施犯罪的物理路径,整个边境管控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极大提升了边境管控效能,尤其自2021年10月边境多层物理阻拦设施全面建成以来,德宏州跨境违法犯罪呈大幅下降态势,强边固防质效全面提升。”德宏州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司银荃表示。


据了解,在管控长度为28.646公里的畹町镇边境,共有抵边联防所26个,93个执勤点。辖区内有3个抵边村委会,3个抵边社区,16个抵边村民小组,涉及网外国土面积1336.285亩。

“通过划定疫情防控‘缓冲区’、强化科技赋能,全线装有监控探头和照明设备,实现边境管控‘可追溯’,‘智慧边境’初具雏形。同时,开展打击涉边违法犯罪行为、边境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不断补齐边境防控短板;严厉惩治‘偷引带’、走私、吸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召开群众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各级媒体平台曝光,对犯罪分子形成震慑,教育引导群众遵纪守法、积极举报涉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全民抗疫的强大合力。”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畹町工委委员、畹町镇党委书记王咏介绍到,同时配合畹町“小巷管家”、志愿者共同完成社会治理,确保畹町疫情封控期间后勤保供、群众民生基本保稳,着力形成警民联防的良好局势。三年来,辖区内无恶性群体性事件发生。

据悉,依托各类大数据平台全力深挖研判跨境违法犯罪链条,三年来,畹町边境派出所打击侦办组织运送人员53名;缴获毒品53.6千克;查获走私案件231起,案值约1130万元;办理妨害国边境案件2301起2373人;抓获在逃人员60人,查堵涉诈、涉赌重点地区人员843人,以高压严打态势,最大程度防范人员潜入潜出危及边境疫情防控安全底线。(董殿苗 保山市委政法委 德宏州委政法委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