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屏边县多措并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2-09-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沈见怀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近年来,为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委党校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切实在干部管理、培训轮训、课题开发等方面铸牢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学员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强化能力提升,把功底做“实”。建立教师“试讲”制度,要求党校教师备出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课之后,先在学校内部进行“试讲”,接受其他教师的点评,确保讲授内容符合要求,党校讲坛更加严肃,授课质量更加高质。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团队,抽调8名骨干教师重点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近三年来,屏边县委党校在中央和省、州媒体发表《对苗族传统文化人才缺失问题的思考》《关于新形势下屏边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调研报告》等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各类文章20余篇,真正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年定期举办1期县乡党校师资培训班,邀请省州党校教师前来开展业务培训和理论授课,教师队伍的理论素养和专业化本领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功不断夯实。

强化培训宣讲,把宣传做“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干部培训轮训课程,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千堂党课下基层”“流动党校进农村”等培训活动,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工作。近三年来,屏边县委党校采取“请进来听”“走出去讲”等方式,共举办《屏边县统战干部培训班》《屏边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等各类主体班次、委托班次培训100余期1万余人次;到各乡镇各部门、村(居)委会开展党的理论宣讲80余场次受众6000余人次,广大人民群众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有序推进3个专业7个班共245名学员的云南省村(社区)干部学历水平和能力素质“双提升”行动计划,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为“双提升”学员的“线下”课程,“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强化资源利用,把课程做“特”。坚持走品牌化道路,把本地特色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本土课程的开发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挖掘整理屏边烈士陵园内“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李成文、“杨根思式”的战斗英雄李水波等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烈士的感人事迹,以及屏边革命遗址丰富精神内涵,打造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等9个具有红色特征、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的系列精品课程,取得了特色资源得到运用、培训效果明显增强、红色基因得到传承传播的良好效果。按照有主题、有讲解、有课程、有流程的“四有”工作理念,着力打造“滴水苗城”特色小镇、百年滇越铁路“人字桥”等5个现场教学基地,并根据各个现场教学基地的不同特征,在科学设定现场教学流程的同时,配套开发每个现场教学基地的理论课程,让学员可听、可看、可悟,切实推进现场教学与实践教学、理论教学相结合,凝聚起广大学员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对中国共产党在屏边的早期革命活动等进行研究,开发出《黎明前的火光—中国共产党在屏边解放前的革命活动》《通往屏边的“地下交通线”》等“本土”课程,促使广大学员更加了解屏边、熟悉屏边、热爱屏边,团结一致地为推动屏边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力量。(沈见怀 屏边县委党校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