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元江干热河谷发现新物种冬花黑面神

时间:2022-09-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兰 杨满堂

近日,科研人员在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境内的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内发现叶下珠科黑面神属植物新物种——冬花黑面神。该物种的发现,证明元江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相关植物类群的多样性仍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走进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内,便置身于典型的萨王纳植被中,生物多样性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新物种冬花黑面神就生长在林下,要在众多的黑面神属植物中找到它们的踪迹,科研人员需要通过辨别站内不同黑面神属植物的叶、花、果形态等来确认它。

“跟其它的黑面神相比,冬花黑面神叶子要更圆一点,呈椭圆形,它的植株相对低矮,没有其它那么高。”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科研人员陈超介绍,冬花黑面神属于雌雄同株,雌、雄花的花色有明显差异。在生物物候上,大部分黑面神属植物花期多在春季或夏季,而冬花黑面神花期大多在十二月至次年一月份,果期为一月至三月份。

“主要价值还是在于它们的科研价值,它们同时见证了干热河谷的形成,或者说是因为干热河谷的环境才导致它们在这里分化或者在这里形成,通过研究它们大概可以看出干热河谷的起源变化。”陈超表示,新物种具有一定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但暂时没有发现食用和药用价值。“元江是河谷型萨王纳植被保存得比较好的一个区域,黑面神种类多样,新物种的发现证明了这里曾经是黑面神属的发源中心,或是物种形成的一个爆发点。”

据了解,黑面神属在中国约有21种,主要分布于中国西南部、南部和东南部。冬花黑面神是狭域分布的特有物种,目前仅发现于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境内,是元江干热河谷独特自然地理区位和高度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的直接体现,同时也是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与生态站共同建设野外实习基地和科研平台的成果。(张兰 杨满堂 元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