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将深入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

时间:2022-09-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在今后一段时间,云南将结合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入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李鹏在9月7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场发布会上表示。

云南野生动植物资源富集,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林草局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政策、措施方面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多项创新举措引领全国,为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了“云南智慧”,提供了“云南方案”。

目前,云南全省重点野生动植物种数保护率分别达到83%和77%。亚洲象增长到300多头,滇金丝猴增长到3300只左右,绿孔雀、西黑冠长臂猿等旗舰动物数量稳定增长。华盖木、毛果木莲、漾濞槭、滇桐、巧家五针松、云南蓝果树等30种极小种群植物种群,通过就地、迁地和繁育回归等抢救性保护措施得到了有效保护。

云南将重点开展亚洲象、绿孔雀、长臂猿、野牛等极度濒危物种及其重要栖息地保护恢复,探索大尺度推进物种栖息地修复和种群交流廊道建设,着力破解栖息地破碎化难题,拓展野生动物栖息空间,促进种群交流和数量增长。积极加入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推进创建西双版纳国家热带植物园,完善野生植物迁地保护体系;深入实施《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规划(2021—2030)》,全面推进101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拯救保护行动;组织开展绿孔雀等极度濒危物种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探索开展野生动物致害防范,进一步优化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制度,维护人与动物和谐。(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