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十年】云南多个旗舰物种建立常态化监测体系

时间:2022-09-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目前,林草部门已掌握580余种野生动植物资源底数,建立了亚洲象、绿孔雀、滇金丝猴、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等旗舰物种的常态化监测体系,实现了亚洲象种群的动态实时定位监测和预警。”9月7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场发布会上,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建宏如是说。

云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省份,云南健康的森林、湿地、草原、荒漠生态系统承载着和维护着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十年来,云南林草部门在全国率先开展多项保护管理措施创新。”田建宏说。

在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中,探索开展了自然保护地外的野生植物保护小区、野生动物社区公益保护地等多种模式,率先提出将极小种群物种集中分布区纳入“生态红线”划定范围,并成功推动纳入国家方案。极度珍稀物种栖息地修复中,修复改造亚洲象食源地9000多亩、整合划定绿孔雀栖息地保护范围13.8万亩、引入社会公益资金修复滇金丝猴栖息地8400多亩。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体系的构建中,云南完成了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第一个十年规划,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就地、近地、迁地、种质资源保存、人工繁育与回归等多元化保护体系,67种野生植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

“目前,云南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42种、陆生野生动物386种,分别占全国的48.1%、56.27%。其中,在中国仅分布于云南的保护植物有212种,保护动物有65种。”田建宏表示。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