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寻甸:万亩良田披“金”装 稻谷飘香庆丰年

时间:2022-09-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天富 林城

正值秋收时节,走近金源坝子,金灿灿的稻穗,黄澄澄的秧苗,万亩良田披“金”装,稻谷飘香庆丰年。鱼在水里游,虾在田里爬,人在田里忙,好一派丰收景象。

金源乡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西北部,最高海拔3294.8米,最低海拔1445米,金源、沧溪、安秧、安丰4个村委会属典型的低热河谷槽区,年平均温度为16℃至16.5℃,年降水量900毫米,适宜水稻种植。独特的自然优势让金源大米上市早、品质优。多年的好口碑,形成“金源良仓”品牌,具有良好的竞争优势。

2022年,金源乡坚持核心田区不种其他作物,保证优质稻谷的种植,扎实做到粮食安全工作同其他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每一届政府不断加强生态建设,曾经泥石流横流满坝,如今的万亩稻谷金黄一片。

据了解,2022年金源乡优质水稻种植实施面积1.07万亩,打造百亩核心区600亩,千亩展示片1100亩,万亩示范区9000亩。在昆明市农业农村局、昆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和寻甸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指导下,实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力推滇禾优615号等优质稻种,发展稻田养鱼1000亩,发展稻虾养殖142亩,通过稻鱼共生、稻虾共生,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实现化肥、农药双减,而产量不减;采取杀虫灯、性诱捕器、黄板等物理防控措施,推广生物农药技术,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李天富 林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