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蔡凤英:50年来坚持把哈尼文化绣在衣服里

时间:2022-09-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赖秀红 董国庆 刘亚琪

云南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班中村的哈尼族碧约支系妇女蔡凤英家里,摆满了她制作的各种哈尼族传统手工艺品和哈尼服饰图腾刺绣作品。

“我就想把我们哈尼族的文化绣在我们的衣服里,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哈尼族。”58岁的蔡凤英说。

据蔡凤英介绍,她8岁开始接触哈尼服饰刺绣和编织,13岁向老艺人李太诺、张金诺学习刺绣和手工编织技艺。在老师傅们精心指导下,蔡凤英的编织、刺绣技艺不断提高。

50年来,她不断学习老艺人们的刺绣、编织技艺,作品中的山川、河流、虫、鱼、鸟、兽花草树木栩栩如生,刺绣图案新颖、色彩艳丽,彰显着浓郁的哈尼族特色。

“我制作的服饰绣得最多是白鹇鸟及竜树,白鹇鸟是哈尼人心目中的吉祥鸟,竜树是哈尼人心中的神树,我想把这些图腾通过刺绣传递给人们。”蔡凤英说。

蔡凤英对哈尼族刺绣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2010年,蔡凤英被命名为哈尼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哈尼族服饰制作工艺》的县级代表性传承人;2011年1月,被命名为市级首批代表性传承人;2014年9月,蔡风英被命名为第五批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为了让更多的哈尼人传承这门技艺,蔡凤英还利用农闲和过年过节时间,无偿给前来学艺的当地哈尼族妇女传授服饰工艺制作、图腾刺绣和手工编织技艺。目前,蔡凤英收了10多位徒弟。此外,她还经常前往各类培训班,将手艺传授给更多的人。

蔡凤英说,她就想把这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哈尼服饰工艺制作、图腾刺绣、手工编织发扬光大,她还准备设置一间展室,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并喜欢哈尼族刺绣技艺。(赖秀红 董国庆 刘亚琪 文/图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