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书写绿美家园乡村振兴“先锋答卷”

时间:2022-09-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显波 彭顺南 夏祺勋 等

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用“三个工作法”激发党建力量,通过冲刺“绿美砚山”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力书写了干群同心、战天斗地的绿美家园乡村振兴的“先锋答卷”,蹚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的砚山路径。

党建引领谋就绿美砚山乡村振兴“一盘棋”

“自脱贫攻坚后,六掌大寨村小组聚焦解决‘远看青山绿水,近看牛屎成堆’问题,从‘一泡牛粪’的治理开始,打出一套乡村治理组合拳,实现‘牛粪村’向美丽村的华丽蝶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铲铲制’被全州推广运用。”8月28日,砚山县用一天时间开展了包括实地观摩、现场考评、连夜“擂台”比评的全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擂台”活动,来自蚌峨乡六掌村委会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太学再次树起绿美砚山乡村振兴的新标杆。

广大群众积极响应“绿美砚山”行动号召,说干就干,自发募捐建设资金,党小组干部联系采买沙、水泥、砖,组织群众自己动手修建花台,到山上运来栽花的菁土,种上了黄冠菊、五色梅、美女樱、天竺葵、玫瑰、海棠等花苗。今年8月,正当村里的“千里绿带”“万米花带”面临经费短缺之际,李太学毅然出售自家的三头黄牛,将三万余元无偿购买砖石水泥,在村民出工出劳齐心协力下,到河里检鹅卵石砌花台,种植12公里的蓝花楹,一条令人赏心悦目的“绿美公路”如同一串艺术精品一样镶嵌在一天天富起来美起来的山野乡村。

从“牛粪书记”到“牛书记”,年近六旬的蚌峨乡六掌村委会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太学连续一周边输液治疗感冒边带领由全村37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奋战在“绿美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卫生户厕改造等“等不起、等不得”的中心工作中。

一路一片景,一村一幅画,一家一景点,蚌峨乡从“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鸡鸭满地跑,广告随处刷”,变成了“阡陌交通,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桃花源”小镇。

方寸“小庭院”、盘山“乡村路”、净美“小铲铲”在砚山县一千多个自然村历经多年的推行终于显现越来越喜人的成效,党建的力量不断发挥着凝心聚力的巨大作用,真正激活了“我的家园我来建”的群众内生动力,做足了“党建引领绿美砚山先锋行”的发展“大文章”。

聚焦共建美丽家园“精准落子”

“斗南村地处阿舍彝族乡南部,全国八大锰矿之一的斗南锰矿就在我们村。多年来,资源遭到过度开采、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矿山总有走向没落的一天,而这片土地是壮家儿女唯一的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砚山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树立创新绿色安全发展导向,贯彻落实国家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关停整治“三高两低”企业,面临新考验如何走出新的发展之路的斗南村党员、群众历经思索,终于坚定地将目光和思路放在了一个“绿”字上。

“为了守住斗南村的青山,让绿水长流,我们从2003年开始实施退耕还林计划,起初,群众不理解、不支持,认为这是在占他们的耕地、抢他们的口粮,阻力重重。但是,在村党总支、党员干部的带头下,一次次召开群众会、一次次入户宣传,退耕还林工作从最开始的反对到接受,最后主动申请退耕还林。目前,斗南村森林覆盖率恢复至60%,村子也一天天绿起来了。”从部队转业后被群众选为阿舍彝族乡斗南村党总支书记的王自福回忆着多年走过的路,为昨天的决定和今天的成绩感到深深的欣慰。

斗南村党总支和村党员干部采用“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的种植模式,发动群众种植800多亩玫瑰花,2020年,在中央扶持村集体经济壮大项目的帮扶下,新建烘烤产房500余平方,烘烤设备2台,同时,组建由村集体经营的砚山县清香玫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搭建线上直播带货平台,让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带动了村里187户937人共同走上致富路。

以“打仗的样子”奏响“绿美砚山乡村振兴”最强音

者腊乡小竜虎村利用水资源丰富、适合发展水产养殖的特点,创新“党组织+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党员群众主动流转土地53亩作为“一村一品”稻田养鱼项目用地,13户村民主动筹资15万元作为建设资金,成立者腊乡第一个以村小组集体为经营主体的公司“龙园水城”,实施“一村一品”稻田养鱼项目,带动农户发展渔业养殖,探索开放共享农田,打造成为集水产养殖、销售、垂钓、观光、餐饮、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产业发展特色点,实现“农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的华丽蝶变,开创“三金收入”(租金、薪金、股金)新纪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民族团结文化长廊、民族团结文化墙、民族风情陈列体验馆,设置农事农耕体验区、特色美食制作区、育才实训基地、运动体验区;通过新建农事体验展示馆,把石磨、犁、耙、锄头、打谷机、风车等原始物具集中展示,还原旧时生活风貌,让年轻人感受老祖宗的智慧;“犁田坝地”“栽秧种菜”“割稻打谷”“舂粑粑”等富有浓郁民族传统习俗让游客体验农耕文化,为美丽村庄建设添活力、聚人气,留住美好乡愁。今年端午期间,小竜虎开展的“包粽子”“插秧”体验活动,吸引了各地游客300余人,在小竜虎土地上谱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产业兴旺”曲,唱响了具有小竜虎特色的“生态宜居”歌。

“全国文明村镇”“国家卫生乡镇”“省级生态文明乡镇”江那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支部牵头+党员示范+群众主导+村民自治”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组建14个“绿美乡村”建设突击队,紧紧围绕村内环境卫生、五堆十乱等乱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先后打造出柏布榔村等一批州、县示范村。同时形成了具有江那特色“五色”发展路径:巩固红色产业——辣椒。全镇61580亩辣椒每年实现产值1.2亿。稳定绿色产业——烤烟。7500亩烤烟项每年产值3150万。发展蓝色产业——蓝莓。借助410亩云南莓隆镇蓝莓现代产业园项目促进农民增收。做特白色产业——山药。500亩连片“迤勒山药”,每年实现产值1000万元。做兴金色产业——油茶。舍木那3000余亩油茶,将绿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产村融合、绿色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经过近年来的探索与实践,绿美砚山乡村振兴步伐不断加快,“战斗堡垒”和“红色先锋”纷纷涌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汇聚起绿美家园乡村振兴的澎湃力量。(彭显波 彭顺南 夏祺勋 张威 砚山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