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特克斯县:打好服务“组合拳” 破解企业用工难

时间:2022-08-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正斌 徐鹏程

眼下,正值大棚西红柿丰收采摘季,为切实解决西红柿采摘用工难问题,特克斯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通过采取合理有效措施,保障采摘作业有序进行的同时,实现西红柿销售“开门红”。

连日来,特克斯县蓝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收购分拣包装厂内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多名务工人员们忙着分拣、装箱、运输西红柿。很难想象,就在前些日子,合作社还在为用工难发愁。企业有所呼,我必有所应。县农业农村部门在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的同时,还根据企业用工实际,安排适合上岗的务工人员到企业就业,既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体就业难的问题。

务工人员忙着分拣西红柿。

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前进新村村民吴卫国说:“我在这儿干了两天装筐,两个人昨天一天装了48筐,如果货供上,一天能挣二三百。”

特克斯县多举措全力化解西红柿生产用工难问题,积极推进务农人员对接。对已报名的务工个人信息进行及时梳理,及时对接县内务工人员。实施乡内互助、错峰务工。组织各村在各村微信群积极动员、抢抓生产。并切实保障务工人员的工资支付,实现了缺工岗位和务工人员的精准对接,为劳动供需双方搭建了面对面、零距离的对接平台。目前,合作社已收购西红柿300余吨,剩余两个月的收购期将持续收购2500-3000吨西红柿,销往全国各地。

特克斯县蓝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锐说:“我们蓝天合作社现在是蔬菜收购阶段,这一茬的蔬菜收购分拣工预计需要人数大概是100多人,我们合作社育苗用工数量还是挺大的,加上分拣加育苗,一年的临时用工大概会有500-1000人次,一年下来我们这儿就业的临时工能有10000-30000元的收入。”

特克斯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站长韩乃勇说:“下一步,随着蔬菜大量上市,我们通过县委、县政府和农业农村局在各个乡镇协调,根据我们量的情况,我们从周围78团、良繁场、乔拉客铁热克镇逐渐把分拣工点对点对接,把这些工人全部接到温室大棚基地,通过早上接,晚上送的方式,做到闭合管理,解决温室大棚用工难的问题。”

自疫情发生以来,特克斯县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对失业人员优先提供转岗服务,帮助其尽快实现再就业,想方设法破解劳动力流失现象和企业招工难、用工荒等难题,确保以业安人、以业稳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张正斌、徐鹏程)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