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谱写民族团结曲 唱响和谐发展歌

时间:2022-08-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他辛劳为人民......”穿着民族服饰的大妈们在悠扬的旋律中跳着舞,这是云南保山隆阳区九隆街道仁寿门社区开展“共建、共融、共创美好家园”文艺汇演的场景。

在居民休闲娱乐小花园广场上,一位穿着傣族服装的老奶奶逢人就夸新增的小花园广场环境优美。在这个不大的广场上随处充满着欢声笑语,不同民族的老人小孩沐浴着阳光,或拉家常,或玩耍嬉戏,尽情地享受着隆阳区九隆街道仁寿门社区共创共建带来的惠民成果。

保山隆阳区九隆街道仁寿门社区成立于2017年11月,社区坐落在风景秀美的太保山下,下设9个居民小组,居住着汉、彝、白、哈尼、壮、傣、傈僳、回、佤、纳西、景颇、布朗、阿昌、满族、布依15个民族。这里有得天独厚的人文、自然、区位等优势,留着保山城唯一的千年古城仁寿门遗址。这里的古城门、青石路、护城河、古民居、小巷道……是保山城区居民唯一“留得住乡愁”和历史记忆的地方。

一直以来,隆阳区九隆街道仁寿门社区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民族工作主题,坚持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作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区和谐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任务来抓。突出民族元素,打造民族特色,激发社区活力,发动各方力量,广泛组织各族群众,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切实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整个社区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优美、民族团结的新面貌。

仁寿门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到社区各项工作中,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解决社区各族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富裕、生态环境更加优良、守望相助、手足相亲。“

走进仁寿门社区,在明亮宽敞的服务大厅里回荡着各族居民的欢声笑语。社区以“家”为理念打造了服务大厅,让居民到社区就像到家一样。在便民服务大厅专设了少数民族服务窗口,针对居民存在的困难提供各种帮助。并整合社区综合服务楼的办公室,精心布置并免费开放图书阅览室,设置民族文化活动室,收集少数民族服装,方便居民直观地了解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

在民族文化活动室内设有民族体育健身室,并配备了多种健身器材。另外,社区还定期组织社区民族文艺队开展各种文艺汇演;利用横幅、标语、黑板报、报刊等媒介,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事迹,积极评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户”20户……多样化的社区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各族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以党建促创建 示范创建惠民生、促发展

社区以“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为抓手,着力加强社区各项党建工作。通过创新载体强党建。在扎实开展领导蹲点和干部联村入户工作的同时,率先实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党员群众制度,用制度的方式将社区党员干部和社区的党员群众联系起来,真正做到“知悉党员的家庭情况、知晓党员的日常去向、知会党员的思想动态”,完善社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党员群众的模式和做法。

同时,强化观念抓党建。牢固树立“抓发展就是抓党建、抓服务就是抓党建、抓队伍就是抓党建、抓作风就是抓党建、抓信念就是抓党建”的观念。

注重方法固党建。以“问题和群众所需所盼”为导向,带着“感恩教育、发展经济、荒山绿化、社区治理、群众工作、群众急需”六项任务和责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和收集社情民意,尽心竭力帮助群众解决所需所盼所求,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密切党群关系,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认真开展“三送”服务,受惠群众60余户、5万余元。

注重公开促党建。不断加大基层党务等公开力度,在社区门口展板公开公示党务、政务、财务等,让群众充分参与社区管理和监督社区工作,凝聚建设民族团结示范社区的强大动力和活力。

成立志愿服务队架起联系桥梁

近两年,社区党总支充分利用辖区资源、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各类人员结合行业特点成立了四支志愿服务队:猫头鹰小分队、啄木鸟小分队、百灵鸟小分队、和平鸽小分队。通过志愿服务,让辖区居民吹文明之风、开文明之花、结文明之果。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像一条温馨的丝带,架起了社区与居民间的精神联系桥梁,加大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

其中,猫头鹰小分队人员由警务室民警、退役军人、社区干部、共有26人组成,主要负责辖区治安,他们每星期二次晚上10点后定时不定时在辖区进行巡逻,守一方平安。    

啄木鸟小分队由辖区单位保山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医务人员共56人组成,他们每年4次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次免费体检、经常开展对辖区老年人送医送药、健康咨询上门服务,护一方健康。      

百灵鸟小分队在社会治理中探索出了一些新路子,群众基础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引来了4支文艺团队入驻在社区,她们将党的方针政策通过舞蹈、乐器、歌曲传递给广大群众,让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一方文明。

和平鸽小分队由社区小组长、居民代表、社区积极人士35人组成,她们通过走家入户,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同时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家长里短,随时对家庭风险进行评估,发现高、中风险家庭及时上报,社区组织相关人员及时制止、化解,近三年来社区无一例调解案例,无一例集体上访事件发生,创一方和谐。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