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绿春大兴镇:凝心聚力共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时间:2022-08-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大兴镇牛洪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社会治理,聚焦群众所想所盼办好事办实事,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该社区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制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案,做到工作内容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党总支书记主管主抓、党总支副书记具体负责、各党支部书记扎实推进、各族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的优势,全方位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教育,引导辖区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深入开展“社区文明户”“五好家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等评比活动,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该社区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建成民族团结广场、民族团结小巷、秋千场等公共休闲娱乐场所,为各族群众提供锻炼、拉家常、唱歌跳舞的场地;重视民族文化传承人培养,经常组织座谈会、分享会、学习会等,邀请各民族优秀文化人才参与交流探讨,为辖区群众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引导他们开阔眼界,不断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合;以“昂玛突”“哈尼十月年”“哈尼长街古宴”等传统节日和民俗活动为契机,通过民族文化、民族风情俗、刺绣技艺展演及文艺会演等,不断深化各民族交往融合,既丰富了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增进“邻里情”,助推民族团结,使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得到全面增强。

该社区积极推动茶叶、八角、果蔬、草果等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提质增效,通过壮大特色产业拓宽各族群众增收渠道。近年来,累计实施茶叶提质增效602.1亩,社区集体入股东西部合作生猪养殖项目150万元,入股梯田红米加工项目80万元;成立便民服务工作组,多渠道收集意见建议,在为民服务站设置了民政、社保、计生等服务窗口,着力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问题;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民族团结进步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同时,尽力调动各族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推动“群众说事、干部问事、集中议事、合力办事、民主评事”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建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格局。(绿春县大兴镇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