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山金色稻浪 云南元阳万亩梯田美如画

时间:2022-08-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朱志刚 张朝福 张正亮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走进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哈尼梯田,漫山铺金,大地一片金黄,层层穗金波浪,处处稻谷飘香。村民忙碌地穿梭在稻浪里,古朴村落与梯田环境相映成景,村寨、梯田,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元阳哈尼梯田是“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元素同构的传统农耕体系。村寨上方多是山,山上茂林成片;产自村寨的农家肥,成为下方梯田栽培红米稻谷的养分;水流从森林缓流而下,穿过村庄灌溉着梯田。2010年,哈尼梯田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选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3年,哈尼梯田文化景观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近年来,元阳县立足县情实际,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公司引领、群众主体作用,大力发展“稻鱼鸭”综合种养,千年哈尼梯田焕发出新活力,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的新路子。综合种养示范带动农户共有1954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347户。全县13个乡镇实施稻鱼鸭综合种养面积6.5万亩,亩产值由单纯种植水稻不到2000元提高到10000元以上。(杜浩楠/文 朱志刚 张朝福 张正亮/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