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驻村工作队发挥“五大员”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超 朱宇

近年来,云南省巧家县崇溪镇12支驻村工作队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争当基层党建“指导员”、惠民政策“宣传员”、巩固脱贫成果“监测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群众增收“规划员”,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挥基层党建指导员作用,夯实基层战斗堡垒。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活力强、学历高、眼界广、电脑熟等优势,对村组干部进行“传帮带”,协助村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指导和协助村级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规范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同时村组干部充分发挥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工作方法多、村情民意熟、与群众沟通技巧多等优势,对驻村工作队进行“传帮带”。两者取长补短,同频共振,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发挥惠民政策宣传员作用,架起干群连心桥。驻村工作队以村委会为阵地,采取乡(镇)挂村干部、村组干部配合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帮助村民了解政策。通过培训会、宣传栏、广播站、公众号、院坝会等方式方法,大力向群众宣传最新惠民惠农政策,耐心细致的对政策进行解读,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给予回应,切实提高群众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知晓率,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惠农政策带来的好处。充分利用村级会议室、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等,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村小组会、群众座谈会等形式,促使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和群众之间深入交流分享,总结经验。今年以来,崇溪镇驻村工作队深入村组开展宣传8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册,受益群众1万余人次。

发挥巩固脱贫成果监测员作用,精准落实帮扶措施。进一步完善“三类对象”共403户1603人的台账管理、精准帮扶等帮扶救助机制。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分层分类做好常态化帮扶工作,对有劳动能力且具备产业、就业条件的监测对象,通过产业、就业进行扶持,确保其稳定增收;对无劳动能力户给予综合保障措施;对因病、因残、因灾导致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政策保障到位。今年以来,该镇共转移就业17670人,实施雨露计划186人次27.9万元,特困供养187人,临时救助90户,孤儿救助12人,集中供养老人68人,优抚对象167人。

发挥矛盾纠纷调解员作用,推进平安基层建设。调解是基层化解矛盾的有效手段,崇溪镇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当成锤炼干部本领、提升处理疑难纠纷能力的“磨刀石”,主动担起基层矛盾调解的职责,在走村入户过程中,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建立合理诉求体系。同时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尽量将各种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边排查边化解,最大限度延伸社会治理防控触角,让驻村干部成为促进关系的“润滑剂”,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夯实农村发展之基。

发挥群众增收规划员作用,做好做大做强产业。针对各村实际情况,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的统筹指导下,充分发挥派驻村的自然资源、地理位置、文化旅游、待发掘潜能等优势,通过实地调研,理论分析,多方研判,将特色产业与时代、科技和市场接轨,结合派驻村实际,大力发展了特色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如河玉村桃李品比实验基地2021年起已挂果出售,后期预计辐射带动4个村集体收益达10万元,农户收益50余万元;花漾年华恒祥食品有限公司核桃深加工项目已完工,带动周边50名以上群众就近务工就业;结合崇溪丰富的光照资源,全镇实施12个村级光伏发电站建设,安装户用光伏783户,户均年收益可达3000元以上。下步发展中还将依托赖石山旅游项目建设、河玉桃李品比实验基地项目等,探索发展农家乐、观光旅游、农业采摘、休闲垂钓等旅游项目,因地制宜发展一批特色农家乐、特色农庄,辐射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罗超 朱宇 巧家县委组织部 崇溪镇人民政府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