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这十年】普洱加速打造国际生态旅游胜地

时间:2022-08-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绿色是云南普洱的底色,也是普洱发展旅游最大的优势,建设国际生态旅游胜地是云南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给普洱的新定位,也是普洱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举措,更是普洱旅游发展的必然要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普洱文旅这十年,是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十年!普洱文化旅游产业坚定不移在‘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开拓,砥砺前行,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瞿滨8月16日在“普洱这十年”国际生态旅游胜地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周思雨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文化旅游产业主动融入全市建设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全局,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强市建设,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朝着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和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目标加速迈进,有效激发了乡村振兴“源动力”。

(景迈山村落 景迈山保护管理局供图)

文化“软实力”引领普洱形象频频“出圈”

“摆呀,摆出一个春天;摆啊,摆出一个希望!”虎年春晚,来自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舞蹈《摆出一个春天》在全国人民面前惊艳亮相。

(舞蹈《摆出一个春天》剧照 澜沧县文化馆供图)

近十年来,普洱市利用文艺创作不断创新的强大内生动力,将文化事业作为带动普洱文旅推广的“颜值门面”,架起面向内、外两个市场桥梁,与20多个省内外艺术院团建立合作关系,普洱文化艺术作品亮相加拿大、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坦桑尼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北京、上海等40多个大中城市,以文化“破圈”的方式,促进文化旅游对外交流合作全面拓展,彰显普洱本土文化品牌的独特魅力。

十年间,普洱市以文化为媒,将“普洱文化现象”转化为“普洱印象”,全市创作了舞台艺术作品1000余个,书法、美术、摄影作品1000余幅,脱贫攻坚报告剧《宾弄赛嗨》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培训班期间震撼登场;原创话剧《农民院士》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进京展演并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展播。

(文化惠民活动演出 普洱市文化馆供图)

一直以来,普洱文旅根植于这片大地浓厚的“边地”文化氛围,勇于创新,把群众文化作为激发民间艺术创作灵感的内生动力。十年间,普洱市建立完善了门类齐全的市、县、乡、村四级文化网络,满足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经多年打造,“开心广场·和谐文化”月月演成为本土惠民品牌活动,入选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全市2331支农村业余文艺表演队十年来为老百姓演出10000余场(次),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永远不走的宣传队”。

(原生态歌舞展示 普洱市非遗中心供图)

近几年,非遗工坊、非遗旅游、非遗客厅等普洱特色化非遗项目成为普洱文旅融合“新名片”,以老达保村为代表的班利村、永俄寨、大歇场等传统村落利用文化遗产获得新生。这十年,普洱市立足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以少数民族非遗项目传承保护为抓手,打造了一批民族文化创作基地,推出《摆出一个春天》《牡帕密帕》等原生态歌舞,并在全市范围内建立23个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区,54个传承基地,以传统非遗特色文化吸引游客,助力乡村振兴。

文旅产业“萌生”多元业态带动旅游经济兴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普洱不仅仅是一种茶,更是一片旅游胜地,一种生活方式,一个非去不可的地方。

自2015年第一家4A级旅游景区普洱国家公园申报成功以来,普洱实现了国家高A级旅游景区“零突破”,越来越多的普洱文旅品牌创建,丰富了当地旅游产品业态。十年间,普洱文旅不断扩展“旅游+”外延内涵,打造推出了一批文旅、农旅、茶旅、咖旅、林旅、康旅产品,茶咖精品旅游线路,茶咖庄园游、茶咖研学、咖啡特色文创集市旅游产品倍受游客青睐。

(三国“丢包节” 江城县文旅局供图)

这十年,普洱文旅力补短板提质加速促发展,先后引入金洲、东软、上海九泽、松赞等一批行业领先实力企业,龙头带动,共襄普洱,相继建成普洱国家公园、茶马古道旅游景区、云缦营倚象山半山酒店、熙康云舍健康度假酒店等一批高端休闲旅游度假产品。2012至今,全市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446亿元,增长368倍,普洱市文旅产业投资企业由2012年的国有企业占比22%、民营企业占比78%分别转变为2021年末的44.98%、52.26%、其他类别企业占比2.76%,投资主体日益多元,市场潜能不断激发。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A级旅游景区24个(4A级7个),评定精品旅游饭店8家,建成半山酒店13家。十年来,普洱市先后荣获十大旅游潜力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等称号,连续3年入选中国康养城市50强,景迈山获评2022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极大提升。

线上推介、惠民政策促使文旅市场走向“复苏”

连日来,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推出的“长颈鹿”“野象”“小熊猫”野生动物文创雪糕人气高涨,“普洱野象”的话题重新登上微博热搜高位,因“世界大象日”重新引起网友们关注的“短鼻家族”,在这个夏天搭建起普洱各大旅游观光景区与游客之间新的桥梁。

(“长颈鹿”文创雪糕 戴铮摄)

为加大“引客入普”力度,在5G互联网时代下,普洱文旅灵活妙用活动、节庆、事件营销,讲好普洱茶与咖啡的“一城两味”故事,带领游客感受“世界茶源”崭新风貌。短视频平台上,普洱国家公园小熊猫、入也古风集市、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夜市等话题持续升温,可观、可感、可体验的“普洱云游之旅”吸引了大量网友眼球,“休闲”“康养”“慢生活”成为普洱旅游最显眼的标签。

(入也咖啡集市 朱正摄)

2017年,随着“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正式启动,全市13个智慧旅游场景落地见效。“一部手机游云南”普洱场景全面通过验收,实时数据日趋丰富,“智游普洱”小程序迭代升级,刷脸应用逐步推开。资源数字化、服务智慧化、决策智能化目标初步实现。24个A级景区、4个市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实现“游云南”线上预约,56项特色产品上线“游云南”销售,文创和普洱茶类商品上线数量居全省同类产品第一,为全国各地的游客“云”游普洱、了解普洱、走进普洱提供了高效又便捷的“线上”渠道。

(树形厕所智能指示牌 普洱国家公园景区供图)

通过出台激励文化和旅游业恢复发展一揽子政策,普洱文旅促成中国银行“普洱惠游卡”发行,为旅行社办理暂退质量保证金,服务企业完成省级奖补资金申报等多项举措,全市文旅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并逐步复苏。2022年1至7月,全市接待游客2191.69万人次,同比增长17.04%,实现旅游总收入214.53亿元,同比增长22.64%,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90.58%和81.23%。

据悉,在下步工作中,普洱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紧紧围绕“国际生态旅游胜地”发展定位,聚焦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打造“一核驱动、两心联动、三带拉动、四片互动、多环线带动”的文旅空间新格局,把普洱打造成为“体现国际风范、彰显中国元素、具有普洱特色”的国际生态旅游胜地,到2025年实现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8%以上,初步形成千亿级旅游康养产业。同时创作更多具有普洱特色的优秀文艺精品、提供群众喜闻乐见的惠民文化产品,开发一批生态旅游线路,打造一批高端旅游产品,培育一批沉浸式文旅新业态,促进普洱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