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宗:红色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杨自和

自乡村振兴攻坚战打响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彩云镇坚持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发展思路,着力打造红色资源名镇、休闲体验红镇,打造农业休闲观光与红色旅游新地标,打造“四位一体”试点项目,整合800余万元修建石洞会议旧址,创建石洞3A旅游区,全力推进红色游、乡村游,助推乡村振兴。

石洞会议旧址,为开展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创造了条件,使广大党员在思想上“再充电”、精神上“再补钙”、工作上“再加油”,切实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全面开启彩云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之门。

说起石洞会议旧址的修建,不得不追溯历史渊源。1949年9月,为了粉碎敌人的“围剿”计划,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党委和纵队司令部在彩云镇石洞村张家大院内召开了“石洞分兵”会议,作出“西进南击”的重大战略部署。石洞会议后,边区军民勠力同心、英勇奋战,粉碎了敌军大规模的“围剿”,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先后解放了90余座县城,在滇桂黔边纵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今,在该教育基地巨大影响力的感召下,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来体验红色教育的魅力,感受革命英雄的伟力,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弘扬红色革命的精神。同时,还可以欣赏“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那亭亭玉立的荷花在骄阳下竞相盛开,迷人的水韵,多彩的荷花,醉人的荷香,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让游客流连忘返,赏心悦目。

此外,结合实际,彩云镇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成效明显,逐步将石洞村建设为“红色文化名村”,并让红色名村赋能乡村振兴“别样红”,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路文清 杨自和)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