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云南省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00元

时间:2022-08-11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杨之辉

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消息,上半年,云南省委省政府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实施,经济实现企稳回升,民生得到有力保障,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保持增长,增速明显快于全省农村居民平均水平。

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00元,增长6.7%

上半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00元,增长6.7%,比全国(5.8%)、全省(5.8%)农村高0.9个百分点。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全省农村居民收入平均水平的89.4%,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工资性收入成为稳定增收的主要力量。上半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680元,增长8.6%,对脱贫县农村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58.1%,拉动收入增长3.9个百分点,成为脱贫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全省启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云岭大学生就业护航”行动,各地相继出台稳就业、促就业、就业扶持等措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有序推进,促进工资性收入增长。据全省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全省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634.8万人,同比增长2.7%;外出从业农村劳动力人均月收入4182元,同比增长4.9%。

经营净收入持续恢复。上半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712元,增长2.3%,对脱贫县农村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10.5%,拉动收入增长0.7个百分点。随着省内住宿餐饮、旅游业逐步复苏,夏粮再获丰收、粮食价格走高、部分鲜菜鲜果价格上涨等有利因素助推了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分产业看,受农业生产成本上升、生猪价格同比下跌等影响,脱贫县农村居民一产经营净收入下降0.3%,二产和三产经营净收入分别增长12.5%、7.3%。

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340元,增长9.3%,对脱贫县农村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31.2%,拉动收入增长2.1个百分点,为推动居民增收的第二大引擎。其中,家庭外出从业人员寄回带回收入增长26.2%;全省上调城乡居民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标准;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部分边境州市县发放边民补助费,都为转移性净收入的增长提供了有效支撑。

财产净收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上半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6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对脱贫县农村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0.2%。

脱贫县农村居民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

上半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251元,同比增长9.5%,增速高出人均可支配收入2.8个百分点,比全省农村高3.3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支出呈全面增长态势。

吃穿住用等基本生活类消费平稳增长。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地加大保供稳价工作力度,积极做好粮油肉蛋奶等民生物资的生产供应,全省餐饮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1680元,同比增长0.9%,对脱贫县农村居民消费的贡献率达3.1%,恩格尔系数为32%,比上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居民人均衣着支出304元,同比增长6.1%,对脱贫县农村居民消费的贡献率为3.9%。居民人均居住支出1010元,同比增长13.9%,对脱贫县农村居民消费的贡献率为27.1%。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317元,同比增长10.3%,对脱贫县农村居民消费的贡献率为6.5%。

交通通信支出增长较快。汽车拥有率提升,国内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拉动居民交通通信支出的快速增长。上半年,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796元,同比增长24.3%,对脱贫县农村居民消费的贡献率位居八大类消费之首,达34%,拉动支出增长3.2个百分点。

医疗保健类消费支出稳定增长。上半年,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427元,增长10.3%,对脱贫县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长的贡献率为8.8%,拉动支出增长0.8个百分点。随着疫情常态化,居民健康保健意识加强,疫情防控需要等多种因素拉动医疗保健类支出增长。其中医疗器具及药品支出增长13.9%。

服务类消费支出占比提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638元,同比增长11.7%,对脱贫县农村居民消费的贡献率为14.7%,拉动支出增长1.4个百分点。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79元,同比增长12.6%,对脱贫县农村居民消费的贡献率为1.9%,拉动支出增长0.2个百分点。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等服务类消费支出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合计达19.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发展型消费需求有所提升。(杨之辉)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