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多举措守护野生亚洲象

时间:2022-08-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刀琼芬

普洱市是近30年来野生亚洲象选择回归的栖息地之一。目前,已监测到最高有181头野生亚洲象活动于普洱市境内,其活动区域涉及7个县(区)31个乡(镇)138个自然村。与野生亚洲象成为邻居后,如何实现人象和谐共生,保护好野生亚洲象种群,普洱市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高度重视,出台政策。普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定期听取野生亚洲象保护工作情况汇报,成立野生亚洲象保护领导小组,并先后印发了《普洱市亚洲象保护管理方案》《北移亚洲象群保护与助迁工作制度贯彻意见》和《普洱市野生亚洲象肇事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统筹做好野生亚洲象保护、安全防范、预警监测等工作。

强化宣教,提高群众保护意识。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积极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安全防范知识和技巧,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以及群众爱象、护象的意识。目前,已在普洱学院、普洱二中、思茅四中建立了普洱市生物多样性教育示范基地,编制了普洱市第一个亚洲象方面的校本教材。

组建专业护象队伍,抓好预警监测工作。组织64名专业监测员,对全市野生亚洲象群进行24小时人工和无人机预警监测,及时将野生亚洲象活动信息反馈给各乡(镇)、县(区),并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向周边群众发出预警信息,减少人与野生亚洲象接触,降低风险。

加强安防体系建设。投入资金购置红外线无人飞机等设备对野生亚洲象进行实时监测,并在野生亚洲象主要活动区域安装太阳能路灯、安全警示牌、防护栏等,以保障“象区”群众生活环境安全。目前,已建立起全国第一个野生亚洲象观测塔、全国第一个野生亚洲象护象小学—思茅区倚象镇纳吉村小学。

建设亚洲象食物源基地(大象食堂)。2022年起,普洱市在野生亚洲象主要活动区域和通道上,在不改变土地权属的前提下,建设亚洲象食物源基地,主要种植野生亚洲象喜好的玉米、芭蕉、甘蔗等作物,以此满足野生亚洲象的食物需求,促进人象和谐。(刀琼芬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