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香格里拉:种下“聚宝盆” 闯出致富路

时间:2022-08-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义

放眼望去,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洛吉乡九龙村层层梯田,成片成林的白芸豆绿色葱郁,长势喜人,彝族青年致富能手沈学峰正带领乡亲们在田地里除草、施肥。

穷则思变 寻找致富路

九龙村地处高寒二半山区,以前群众收入主要靠种植洋芋、玉米、荞麦为主。近年来,随着村里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很多土地被撂荒。沈学峰认为,农村要发展,就是要在产业上做好文章,要走好“围绕市场调结构,围绕增收促发展”的路子,他根据本村实际,因地制宜提出了转变农业发展观念的思路。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熟悉党的方针政策,通过电视、文件、会议掌握各项惠农政策,积极参加市、乡组织的各类农业技能培训,学习各项农业技术,在走村入户时指导群众发展农业产业,并适时引导群众转变传统种植观念,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势种植业,让资源优势转化为富民增收的优势产业。

率先示范 寻找致富路

为了积极寻找致富路子,沈学峰认真开展市场调查和研究后,发现洛吉乡九龙村有着发展种植白芸豆的绝好自然优势和气候条件,而且白芸豆市场波动小,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适合村民种植。他率先行动,自筹资金,发展白芸豆种植,为了减少风险,规模从小做起。邀请技术员实地指导,查阅白芸豆种植技术书籍,通过精心管理和种植,第一年就有了不错的收获,这让他有了扩大种植白芸豆的信心,第二年他扩大种植规模,承包村里的荒地和部分村民的责任地共计136余亩,大面积种植发展白芸豆,每年种植收益达20余万。

带领乡亲 走上致富路

沈学峰通过多年努力,白芸豆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在自己获得成功后决心带领乡亲一同种植一同致富。他根据本村及附近村实际,提出了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白芸豆种植为主业,提高质量求生存,扩大规模求发展,统一标准、统一销售,根据这一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成立了香格里拉市阿海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一同种植白芸豆、荷兰豆。

为了合作社的健康发展和广大社员的切身利益,合作社严把质量关,实行农资统购、统销。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豆苗、技术跟踪指导、白芸豆和荷兰豆回收销售一站式服务,做到合作社技术有指导、收购有保底、销路有保障,打造白芸豆种植产业链。

如今,白芸豆和荷兰豆成为了九龙村乃至洛吉乡群众致富增收的新型产业和阳光产业,在香格里拉市阿海养殖农民专业合社的带动下,全乡种植户有128户,共同完成种植面积白芸豆300亩荷兰豆60亩。(陈义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