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创新驱动发展 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0户

时间:2022-08-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8月9日,“玉溪这十年”创新型城市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2021年获评全省第二个国家创新型城市,累计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0户,国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80户,两项指标排名均位居全省第二位。

数据统计,玉溪市现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众创空间9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备案建设国家级星创天地2个、省级星创天地10个。科技队伍不断壮大,2020年研发人员总量为5295人年,是2016年的4倍,建立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22个,与省内10所重点高校建立对接协调联络机制。

创新成果也进一步加快转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得到持续推进,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016年的0.2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2.04亿元、增长49倍,居全省第二位。红塔区获批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9个县(市、区)建成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率先在全省实现全覆盖。玉溪卷烟及配套产业技术保持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大红山固体物料浆体管道输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蓝晶科技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

2016年以来,玉溪市累计52项成果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速提能,玉溪高新区入列全国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mRNA新冠疫苗试验取得新进展,沃森100万剂13价肺炎疫苗出口国外,嘉和英夫利西单抗、泽润2价HPV疫苗获批上市,2021年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增加值增长56.1%。

此外,玉溪市出台了实施《玉溪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若干意见》等系列创新政策,在科技项目资金管理、科研设备采购等方面简政放权,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热情。

下一步,玉溪将充分正视玉溪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匮乏、科技基础薄弱,人才资源短板突出,产业发展差距明显,创新能力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等困难和问题,以巩固提升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统领,聚焦创新强动能,加快聚集创新要素资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创新主体培育、研发投入倍增、“科技入玉”提速、创新生态优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八大行动,提高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周佳艺)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