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十年】迪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特色、出实效、上水平

时间:2022-08-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8月8日,在“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迪庆专场发布会上,中共迪庆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李加坤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实施“云岭雪域强基行动计划”,分领域推动新时代新迪庆基层党建工作创特色、出实效、上水平,为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基层基础。

迪庆州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迪庆儿女“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思想根基不断夯实。通过认真落实“五个第一”机制,扎实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261期、培训各级干部6.73万人次,完成两轮“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培训普通党员8.09万人次。深入开展机关“忠诚”教育、农村“感恩”教育、寺院“法治”教育、学校“爱国”教育,全州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自觉性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力更加坚决。

突出抓好组织体系建设,迪庆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提升。树牢大抓基层导向,积极探索“一个村民小组建立一个党支部”,推进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在维稳一线、虫草山上、疫情防控一线组建临时党组织,持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严格坚持政治标准,加大在重点群体、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党员数量持续增加、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党员在全州人口中的占比较大,每10人中就有1名党员。着力提高保障水平,乡村党组织工作经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每年乡镇党委达到20万元、村党总支达到10万元、村民小组党支部达到1万元;整合资金2.8亿元,重建和修缮了1127个村组活动场所;全面实施“红旗工程”,命名了286个示范乡村组,通报表扬了150个“红旗党组织”、300个(名)“红旗党员家庭”和“红旗党员标兵”。

突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基层党建服务和保障中心大局的效能不断彰显。做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大力推进党建网、维稳网、防疫网等“多网合一”,积极探索建立民管委等村民自治新模式,建立健全“1+N”党建联盟和社区大党委机制,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做实抓党建促宗教和顺,在反分裂斗争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共识更加深入人心。做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以来先后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4900余名,轮训扶贫干部32173人次,把1700名致富能手发展为党员、550多名党员致富能手培养为村组干部。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3.4亿元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72个村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为更好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