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十年】迪庆州搭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上半年GDP实现增长3.7%

时间:2022-08-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琪仁康主 马琛

“十年来,迪庆州搭上了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快车,取得了许多历史性的伟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8月8日召开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迪庆专场发布会上,中共迪庆州委副书记、迪庆州人民政府州长张卫东表示。

作为云南省海拔最高的地方,十年前的迪庆州无高速和铁路,水利、网络、市政等基础设施都还很欠缺,全州产业还处于“摸爬滚打”的起步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州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3.6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93.27亿元,年均增长9.8%,增速位居全省第3位;人均生产总值从2.81万元增长到7.55万元,排名全省第3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15万元增长到4.24万元,排名全省第4位;全州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689公里,比2012年增加3270公里,增长60.4%。

迪庆州是如何在困境中突围,搭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呢?

“主要原因归纳起来就是‘党的关怀、开拓创新’两个关键词。”张卫东说。

紧紧依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心关爱和大力支持帮助,迪庆州加快推进以基础设施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坚持“大胆谋划、小心求证、科学决策”的项目工作思路,全州已建成投运高速公路1条,年内将启动宁香、丽维、维叶3条高速,累计建成二级公路7条,在建二级公路7条,农村供水实现进院入户,农村供水保证率达99%,4G网络实现全覆盖,5G网络覆盖率稳步提高,全州供暖面积达175万平方米,全州基础设施条件实现了跨越式巨变。

同时,迪庆州坚持开拓创新,深入挖掘、开发、打造符合迪庆实际、突出比较优势、带动群众发展的产业体系。充分利用独特的生物环境,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等优质、独特的资源,努力打造以文化旅游、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能源、绿色矿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格局已基本形成。据悉,目前,迪庆州四大主导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超过40%,每年上缴税费超14亿元,占全州一般公共财政收入的80%以上,有力支撑了全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三个工作法’‘六个大抓’等工作要求突出抓好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州GDP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张卫东介绍,“展望未来,我们将加快建设内通外连、城乡一体、安全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努力构建保障有力的现代水利网和安全可靠的能源基础设施网以及‘数字迪庆’体系,聚焦文化旅游、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能源、绿色矿业四大主导产业,围绕全产业链发展,努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培育壮大生物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形成新的增长点。”(姚敏 琪仁康主 马琛 中共迪庆州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