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制造业全产业链总投资达856亿元

时间:2022-08-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沈阳

8月4日,“玉溪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建设现代工业强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会上消息,自“玉溪市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组建以来,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全产业链发展成效明显,2022年支撑项目183个,年度计划投资达678亿元。目前,10个专班续建、新开工项目共计167个,总投资8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1亿元。

玉溪作为云南省经济发展第一方阵中的重要城市,历来高度重视工业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发布会介绍,玉溪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工业强市战略和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市委、市政府研究玉溪发展现状、产业优势、发展路径,于2021年11月组建“玉溪市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着力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化制造业产业体系,助力打造玉溪千百亿级产业发展新格局。专班组建后,采取“五个一”工作模式和“九个一”工作方法开展工作,成立要素保障组和专班办公室,全面统筹各专班工作有序开展。

专班组建运行半年来,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全产业链发展成效明显,部分专班工作实现重大突破。深入企业开展“靶向式”调研328次,实地走访企业615户次,精准了解各产业现状、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情况、综合分析产业链发展中存在的机遇优势、短板问题及链条情况。立足玉溪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不断完善产业链项目谋划清单,重点谋划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符合玉溪实际,有税收、有就业的高质量项目。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依托专业人士、行业委员会等平台“引线”作用,接待客商144次,洽谈项目123个,签约项目30个。其中,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专班签约企业8户,恩捷股份、亿纬锂能、华友控股等7户企业属于行业领军企业或“隐形冠军”,签约项目总投资达6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亿元;数控机床全产业链专班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4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亿元;有色稀贵金属全产业链专班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2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亿元。

针对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的用地、资金、营商环境等重难点问题,组织召开了要素保障工作专题会议,高效解决关键要素保障问题,有效推动了18个项目顺利开工。目前,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已落地6个项目,2年期建成投产后,预计产值将达984亿元、税收66亿元。通过这些大项目的带动,玉溪跑步迈入新能源电池产业“新赛道”,到2025年,将打造形成千亿级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集群。(周佳艺/文 沈阳/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