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经济总量2021年增加至2352亿元

时间:2022-08-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8月2日,“玉溪这十年”经济社会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会上消息,玉溪市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107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352亿元,年均增长8%,2020年9个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全部突破百亿元大关。

目前,玉溪产业结构由“二三一”优化为“三二一”,经济发展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了转型升级,蔬菜、花卉、水果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分别为26.8%、6.5%、17.7%,农业产业结构由单一化传统农业向多元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转变;组建了卷烟及配套等10个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培育了玉昆、沃森、维和等本土实力企业,引进了恩捷新材料、亿纬锂能等行业领军企业,全面构建大抓产业、主抓工业、狠抓制造业的发展新格局。

新兴产业也在逐步发展壮大,沃森13价肺炎疫苗、2价HPV疫苗获批上市,赛灵药业恒古骨伤愈合剂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蓝晶科技获云南省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全省首个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入企业总数排名西南第3,新兴钢铁“5G数字孪生透明工厂”入选世界5G大会十大创新案例,建成玉溪网络安全生态示范园。市场主体增量提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千亿元,市场主体总量达27.4万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122户,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四上”企业数达1477户、排名全省第三。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玉溪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8%,2021年工业投资增长19.5%,比2012年上升9.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28.2%,比2012年上升62.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实现县县通高速,建制村公路硬化率、通客车率、通邮率均达100%;晋红、呈澄、江通、大戛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中老铁路全线通车,玉溪至北京旅游列车、至郑州和杭州动车组开通,迈入“高铁时代”;玉溪民用运输机场纳入国家建设布局规划,江川森林防火直升机场投入使用,元江、新平、华宁、易门、澄江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扎实推进,便利高效的综合交通网正在形成;滇中引水工程一、二期顺利实施,全域现代化水网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充电桩(群)基本覆盖全市城区;行政村4G网络和光纤宽带、县城5G网络实现全覆盖。

此外,55项国家级、80项省级重大改革试点在玉溪落地见效,“放管服”、农村集体产权等改革工作取得突破,殡葬改革“玉溪经验”、医改“玉溪模式”等一批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运用推广。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累计投入科技经费超过4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专利授权量居全省第二,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22个,人才资源总量达32.5万人。先后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关系,设立6个驻外商务代表处,玉溪海关开关运行,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等项目加快建设,外贸“双百强”企业数居全省第一,农产品出口连续多年稳居全省首位,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6倍,引进市外国内资金年均增长16%。(周佳艺)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