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吐鲁番:退税减税为市场主体纾困赋能

时间:2022-08-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健哲 朱乔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通过线上精准辅导、数据排查筛选、全面摸底划型等举措,确保市场主体及时享受退税减税红利,提振发展信心。

“线上直播”讲深讲透

“通过直播课堂,我对最新出台的政策、办理涉税业务的操作流程都有了更清晰、直观的了解,而且线下也能反复回看,非常方便!”近日,吐鲁番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荣跃观看云课堂直播后,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还留抵退税875万元。

“小葡萄说税”云课堂是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推出的线上服务品牌之一。今年以来,该局聚焦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热点政策,推出退税减税系列精品线上直播课程。税务干部化身“主播”,结合具体案例,突出讲解政策难点堵点问题和办税操作流程,并进行互动答疑,确保税费政策讲深讲透、办税操作简单易懂。

截至目前,该局共开展线上直播9场次,累计参与纳税人缴费人4300余人次,单日观看量最多超千人次。“接下来,我们将梳理纳税人缴费人反馈的意见建议,持续优化直播内容和方式,逐步将其打造为高频业务全面覆盖、涉税诉求及时反馈、涉税疑难一站解决的线上税收服务驿站。”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找人”申请便利

税务干部阿丽娅•阿不来提是中交火焰山汽车检测有限公司的税收网格员,也是企业发展的“见证者”。她拿出该企业的成长档案,档案里详细记录了企业近年来的收入规模、税收情况、优惠政策享受情况,以及企业提出的问题建议和需求。

“通过企业‘一户一策’档案,我们能跟踪分析税费优惠政策的实施效果,有针对性地开展税费优惠政策‘滴灌式’辅导。”阿丽娅•阿不来提说。

“以前的‘企业找政策’转变为现在的‘政策找企业’,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我们动力满满。”企业法定代表人高帅雄表示,“税务部门电话告知我们符合留抵退税政策,辅导我们做好退税申请,近800万元的退税款到账后,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为公司实验厂日常投资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据悉,吐鲁番市税务局建立“走访问需”税企联系制度。4月以来,抽调税务人员组成走访问需辅导团队,及时响应解决企业涉税需求60余条。

“精准滴灌”红利直达

“公司购进一批电子设备后资金周转困难,多亏了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发来留抵退税的好政策,1835万元的退税款到账,可以用来支付设备安装款,真是及时雨!”吐鲁番市中科智安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马蓉激动地说。

现金流是技术服务公司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关键。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资金链受到巨大冲击,开发投资和销售一度陷入困难。税务部门工作专班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开展服务,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宣传和讲解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

为确保退税红利精准直达,吐鲁番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同时测算分析企业可退税的留抵税额,实时统计申请退税情况并做好政策辅导。

下一步,吐鲁番市税务局将继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通过税企支部共建、短视频、云直播、微课堂等形式,为纳税人解决最直接、最关心的涉税难题,让退税减税政策快速“变现”,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赵健哲、朱乔)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