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百花齐放共享传承新疆上演“非遗盛宴”

时间:2022-08-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晓杉

北京的景泰蓝制作技艺、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天津的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江苏的苏绣、宜兴均陶制作技艺,河北的定瓷烧制技艺、蔚县剪纸……

京剧、昆曲、太极拳、南音、古琴艺术遇上新疆的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玛纳斯、蒙古族长调民歌、蒙古族呼麦、麦西热甫……

一场富有中国传统民俗和生活气息、融合了舌尖非遗、书香非遗、指尖非遗、趣味非遗,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近距离感悟非遗独特魅力,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这是一场以“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为主题的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在乌鲁木齐展开。

“可以代表湖北来参加援疆19省市非遗展非常荣幸。看到这么多的非遗感到非常的震撼。希望通过展览让非遗更好的传承下去。”至今已有四百余年历史马应龙眼药制作技艺吸引了众多人询问和围观,让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展商朱敏很是激动。

“来到新疆参加非遗展非常的激动,新疆是个好地方,和同行的文化艺人更多的交流,也展示我们的河南的优秀文化,又一次激发了我的制作灵感。”汝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君子满心欢喜。

带着孩子来参观的乌鲁木齐市民蔡瑾介绍,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全疆的各种非遗传承,还可以看到19个省市的特色,让孩子和她都增长了很多见识。

来自广东的游客钟先生说:“来新疆游玩已经很开心了,没想到还有这样的非遗盛宴,这趟旅行太值了。”

自媒体人苏素则是在现场买了掐丝手镯、天津泥人张、天津工艺毛猴,看了皮影戏,还自己做了木版画。“看到这些非遗产品爱不释手,太没有抵抗力了。我还准备去看一些非遗的舞蹈类项目。好多粉丝问我在哪里打卡。”

在一场以“丝绸之路传统乐器的跨时空相聚”为主题“对话非遗”文化沙龙上,6位传统乐器方面的专家学者分别从各自研究的领域,在非遗传承保护过程中所持的视角展开了学术分享,并对如何进一步的继承和发展进行了探讨。

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团长、研究员迪力夏提•帕尔哈提感慨,通过不同地域的相似的乐器和相同的乐器在共同展示,探讨它们的相同与区别,让新疆的各族人民更广泛的了解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使我们更加有了信心能够把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之发扬光大。

在新疆人民出版社(新疆少数民族出版基地)展区,纸质出版物《玛纳斯》《江格尔》、音像出版物《新疆纳格拉鼓吹乐》《动听的冬不拉音乐精选》、多媒体的复合出版物《新疆是个好地方》《知味新疆》赫然在列,周围询问购买的人络绎不绝。

据了解,本次展览邀请对口援疆19省市和新疆共339项非遗代表性项目、370位代表性传承人参展,其中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66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9人。(马晓杉)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