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奋战在退税减税一线的“娘子军”

时间:2022-08-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邹林江

今年以来,为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涌现出这样一群“娘子军”,她们直面退税减税“大考”,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势,守初心担使命、舍小家为大家,保证了退税减税工作有条不紊、高效推进。

辛苦咱不怕,必须做好自己份内的事

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工作强度高,任务重,加班加点已成了“税务老兵”包巧惠的工作常态。逐一进行数据分析、汇总整理当日退税完成情况……尽管每天面对着繁杂的工作任务,但她从不退缩,也从不抱怨。在她看来,自己辛苦一点,纳税人的获得感就多一点。

新疆群汇管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塑料板、管、型材的生产销售,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资金周转困难。留抵退税新政出台后,在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的企业名册中,包巧惠第一时间关注到这家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迅速进企问需,并就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企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个性化辅导。“企业正等着这笔钱盘活资金,退税工作链条上的每一个人都不能掉链子。”包巧惠说。  

“有人曾问我为什么这么拼,我觉得辛苦咱不怕,但必须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才对得起纳税人缴费人给予的这份信任!”在忙碌的工作中,包巧惠始终坚持做一个“行动派”,用心用情换来一个个纳税人的满意笑颜。

关键时刻,年轻人就必须站出来

“咱们企业主要从事热力生产和供应行业,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行业要求,如果能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就可以申请办理留抵退税……”电话这头,米东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90后”青年干部吴梦婷熟练地为企业解答着政策享受方面的疑惑,电话那头的新疆广汇热力有限公司米泉分公司财务负责人苏彩香对能够申请办理720万留抵退税难掩激动之情。就这样,总是“撂不下”的电话成为了吴梦婷上班时间的一个缩影。

吴梦婷常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想要将各项税费政策红利又快又准落实到位,我必须要勤学习、多钻研,这样才能在面对各项工作任务时,都能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此次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过程中,每当同事们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她总能第一时间“站出来”,牺牲周末或节假日时间对疑难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寻找对策,至今已有近三个月时间未回家探望自己的父母。

尽管心中满是愧疚,但在吴梦婷眼中,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不能等,退税早一天到账,企业也早一天安心,自己的身后有一个小家,企业的身后也有千千万万个小家!

不懂咱就学,干就干到最好

为了让退税“活水”惠及更多企业,年近50岁的米东区税务局石化税务分局干部何静坚持与时间“赛跑”,勇当退税减税的“战斗员”。

为提高工作效率,她自学EXCEL表函数公式的应用,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制作退税台账,对照留抵退税政策规定,一条一条进行审核。

申报表、信用等级评价结果、税务稽查记录、欠税与违法记录……每一条记录,她都看得仔细再仔细,只有每条记录都审核“过关”了,她的这条台账记录才真正画上“句号”。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出现的骗取留抵退税案件,审核工作也更加考验着税务干部的视力、脑力、体力。为了在规定时间内保证留抵退税数据的准确性,何静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由于长时间久坐,她颈椎病复发,经常疼痛难忍,但为了不耽误工作,她依然坚守在“战场”上,把电脑显示器垫高,吃个止痛片,就继续在办公桌前一条条继续审核着相关数据。

在退税减税一线,这群“娘子军”用担当、实干和奉献全力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稳,她们目光坚毅、脚步坚定,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展现着“税务铁军”的巾帼风采。(邹林江)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