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察布查尔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时间:2022-08-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永海

近年来,察布查尔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从加强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人文景观带等方面入手,提升美丽乡村的特色内涵,使群众真正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近日,察布查尔县琼博拉镇索墩布拉克村,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侧整齐划一的树苗、美丽宜居的优美环境。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该村两委干部为战斗堡垒,农户为攻坚主线,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村干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每周五组织村民对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林间和沟渠等部位为进行集中整治,全区域覆盖,全面彻底做好生活垃圾和废弃秸秆杂物的清理,做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掀起了一波整治环境的热潮,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琼博拉镇发动干部群众10000余人次,对街道、房前屋后进行彻底的打扫,清理街道60余公里,清运垃圾180吨,规范摆放农机20起,清理村沟村塘淤泥30吨,春季植树130900株,742亩。

察布查尔镇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卫生创建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这个村庄整洁美丽,宽敞的街道,干净的院落,一派怡人的田园风景。

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居民觉巴•萨特尔汗说:“我们有责任打扫社区的卫生,卫生好了我们的身体也健康。”

截至目前,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已发动居民群众1000余人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对全社区树木进行补植补造8500余株,规划一街一景,已完成所有巷道绿化带花卉种植,新建卫生厕所397座,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

近期,察布查尔县爱新舍里镇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和当地百姓的作用,投入到该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由片区长、小组长带领村民自行打扫门前卫生,强化了全民环境整治责任意识,为营造人人参与,创建优美整洁、文明有序、和谐平安的生活环境打牢了基础。同时,该镇还专门成立环境整治督查小组,定期对各村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整治不到位的村和片区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该镇村民春芳激动地说,现在我们镇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房前屋后,街道都种植了各类花卉、树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自开春以来,该镇共出动人力1600多人次,铲车130余次,运输车120余次,清运生活垃圾近500余吨,规范农机具停放60个,清理村内沟渠30公里,清理村内淤泥41吨,清理村沟村塘淤泥数量45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60吨。同时认真补植补造和更新改造防护林77亩12000余棵,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种植景观苗木共60户3949棵,其中黑核桃1506颗,夏像1335颗,皂角1108颗。提高了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永海)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