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昌吉市:民生“微实事” 代表全程办

时间:2022-07-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月 禹晓燕

今年,昌吉市全面落实人大代表“微实事”办理事项,一批事关群众利益小事儿、微事儿拿上议事程序,并逐个办理。

昌吉市六工镇西五工村三片区文化室是村民开展文化活动、学习交流的主要阵地。市级人大代表马雪花说:“文化室建成20多年了,年久失修,逢上下雨天,屋内就开始漏雨,加之窗户变形、地面空鼓,已经不能正常使用。”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借助昌吉市人大代表“微实事”项目政策,马雪花将这一“微实事”报六工镇汇总,经镇人大综合平衡统筹考虑,报昌吉市人大常委会研究确定为2022年实施的“微实事”项目。

昌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人大代表赴十六个乡镇街道调研、视察,逐个摸排“微实事”项目。杨淑花摄

“项目实施预算总资金大约15万元,市人大‘微实事’解决10万元,其余5万村上自筹,这一难题就彻底解决了。”六工镇西五工村村党支部姚永介绍说,目前项目与进入申报程序,批复后45天就能完工投用。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切实把群众反映的“微实事”精准收集、办到实处,昌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人大代表赴十六个乡镇街道调研、视察,逐个摸排,计划投入资金200万元完成32个年度“微实事”项目。

昌吉市人大组织代表赴基层调研“微实事”项目。杨淑花摄

昌吉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徐士兵:“调动全市5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到基层现场听民意,以问题为导向,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确保“微实事”落到实处,昌吉州人大还出台《关于“微实事”资金监督使用管理办法》,原则上“微实事”资金使用额度不低于上一年度标准,单个“微实事”资金使用额度为1至10万元。昌吉市人大在项目实施期间组织相关代表对“微实事”办理情况进行监督,并将办理情况列入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

据了解,今年昌吉市人大确立的“微实事”道路交通、文化教育、小区改造和人居环境等领域。“我们将组织代表以小组为单位监督有关工作的开展,确保民生实事‘于细微处见真功’,‘微’事真正落到‘实’处。”昌吉市人大工委代工委主任韩斌说。(马月、禹晓燕)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