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这个村庄有点“潮”

时间:2022-07-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志华

各具风情的五彩墙画立体生动,色泽艳丽的步道崭新洁净,花草繁茂的庭院一个比一个漂亮,形式各异的木屋小店业态丰富……7月21日,记者来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这个走在乡村振兴路上的小村庄,处处透着生机勃勃的“潮范儿”。

在闪耀的阳光下,村民努尔依帕•纳孜伙加家院门口的一面流动红旗格外醒目,院中整齐的苹果树、艳丽的花卉、洁净的地面印证着这面流动红旗存在的理由。“社区每个月都对庭院环境、卫生等进行评比,我家经常被评为‘优’。”努尔依帕不无骄傲地说,他们夫妻二人每年务工收入达10万元,生活越来越好,把住房院落收拾得美丽宜居,心情会更好。

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现有村民662户2439人。该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广毅介绍,全村土地均已流转,村民的务工工资性收入占到每家总收入的37%,生产经营性收入占21%。随着乡村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农牧民逐步从第一产业转向第三产业,目前全村有各类店铺80余家。今年,社区围绕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继续打造哈萨克风情民俗特色村寨。

“今年,我们重点以旅游业发展为抓手,依托援疆资金建设‘两街区一中心’,同时向两头延伸,西边有阿克巴斯陶旅游公司经营特色餐饮、民宿等,东边有花园里旅游公司建设的千亩旅游生态园,这样形成东、中、西相结合的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旅游经营,村民根据自身所长经营小酒馆、奶茶馆、刺绣店、馕店等,目前已建设5个木屋小店。很多外出务工的人听说村里发展旅游业,也都想参与进来。我们准备在特色民俗街上设置40个摊位,现在报名的已有20人。”杨广毅说。

村民卡依沙尔•吾吉汗和妻子看到特色民俗街建成后,坐不住了。恰逢社区鼓励群众利用庭院经营店铺,增加收入,他们决定开一家小酒馆。在援疆项目资金的帮扶下,他们拿到24平方米小木屋,配备了酒柜、吧台,并投入1万余元购买了冰柜、酒品、酒杯等,在家门口开起了小酒馆。

“开业十几天了,已收入2000多元,比外出打工强。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老百姓更要自力更生,多干点活儿,多挣些钱,把日子越过越好。”卡依沙尔说,他们原来住的土房子现在变成了美丽庭院,不再为找不上活干发愁,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和卡依沙尔一样,村民古丽夏尔•木买克的刺绣店也在这条街上。60平方米的木屋被她分成前店后厂,前面展示各种精品礼服、窗帘、床品等,后面则有4台缝纫机,附近的妇女在这里工作。

当天,村民巴合提古丽•阿布列汗在店里做活儿,缝纫机“嗒嗒”地转着,一条漂亮的床单很快就缝好了。她家就在附近,她跟着古丽夏尔干了一年多,每月能增加收入1000多元。

依托精湛的刺绣、缝纫技艺,古丽夏尔已带动5名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她们的产品销往伊犁河谷各县市。

这里有特色美食,有投食观赏特禽动物,有七彩花海供观光游览,还有卡丁赛道竞技体验……7月23日至24日,“七彩田园唱牧歌•箭乡乌宗布拉克”第二届旅游节系列活动在这里盛装开展,游客在此体验民宿休闲、夜市嗨翻、泼水寻欢、露营聚会、骑行休闲、夜跑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品味“诗与远方”的田园生活。(王志华)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