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麦盖提县: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2-07-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继兰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麦盖提县结合实际,聚焦治理难点,探索社区“大党委”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新模式,以党建为统领聚合社会多方力量,打造社会组织参与型社区,“补位”基层公共服务供求缺口,合力推动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推动社会组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讲座上,医疗援疆专家就女性常见病的预防和保健以及中风后体位管理与辅具和跌倒宣教等知识与在座居民分享,并挨个解答居民平时的困惑,开展现场诊疗。

麦盖提县麦盖提镇南网社区居民佐日古丽.如则说:“两位专家讲的特别好,我知道了袜子和内衣是不能一起洗的,容易交叉感染得病,这些在生活中为了图便利很多情况没有在意,今后我也会把这些知识教给孩子们。”

“通过跟广大妇女的一些交流疾病的咨询,我感受到咱广大的一些妇女群众对一些保健知识,还有一些疾病的预防还是了解的不到位,这也是我接下来援疆需要宣传的重点方向。沟通中发现有问题的,我会建议他们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及早的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麦盖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科主任、援疆医生董凤华说道。

看病就医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之一,提升医疗健康品质是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社工组织充当承轴,连接医疗援疆专家组与社区居民两点,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三者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让居民们在社区内就可以享受到高质量医疗健康服务。

麦盖提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护士长援疆专家孟祥霞说:“通过调研与观察,发现当地的颈椎病、腰椎病以及膝关节炎以及中风之后的一些功能障碍比较多见,所以通过这次的义诊活动,就从预防跌倒包括一些支具的正确的选择与使用方面进行了一些相关的宣教,也真心感受到广大群众对我们康复的一种迫切需求,我们的援疆工作也会继续持续的深入。”

麦盖提县刀郎之约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杜鑫介绍道:“这次我们刀郎之约社会服务中心举行了这次义诊活动,主要的目的就是让优秀的援疆专家,把他们的诊疗室前移到社区居民的身边,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的服务,对常见病的知识的保健常识进行一个宣讲,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的便利。”

像南网社区居民一样,服务需求越来越多、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仅靠社区党委独自轮转已经无法满足,“借用外力”也成为麦盖提县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大特点。通过合力形成多元主体治理格局,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从“政府单一主体”向“多主体开放联动”转变,共建共治共享,从而打造社会组织参与型社区,大大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麦盖提县刀郎之约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杜鑫说:“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工作重心下沉,紧贴各族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通过我们这样的一个服务平台链接我们援疆医生专家的医疗常识和知识,为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来服务,来提高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增加他们的幸福感,让我们社区服务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张继兰)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