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小核桃“撬动”大市场

时间:2022-07-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闵艳

“还有一个多月咱们村的核桃就采收了,大家都想一想,咱们今年能不能利用合作社的优势,把核桃产业做大,换个途径增加村民的收入......”在核桃地里,塔里木油田公司驻泽普县古勒巴格乡尤库日喀拉尤勒滚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隋卫阳正和村“两委”、村民商量提高核桃销路的问题。

古勒巴格乡尤库日喀拉尤勒滚村共有核桃7500亩,全村有450户村民种植核桃,核桃收入也占了村民家庭收入的30%以上。如何把核桃的经济价值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是目前“访惠聚”工作队面临的一大难题。

通过激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发展核桃产业,离不开精深加工。在讨论中,有人提议将村民的核桃由村合作社高于市场价2元的价格收购,然后联系坚果企业进行原材料销售,这样一来既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这个想法一提出,就得到了村“两委”和村民的一致赞同。

说干就干,塔里木油田公司驻古勒巴格乡尤库日喀拉尤勒滚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隋卫阳随即联系后盾单位,利用人脉资源多方打听,在2021年10月份核桃采收之前与新疆阿瑟娜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确定商品名为“金凤泽普”每日坚果。

隋卫阳说:“我们村的核桃产业,一头连接深加工龙头企业,另一头连着合作社。建起利益联结机制,果农挂靠合作社,让种植散户抱团‘绑定’龙头企业,村民发展种植核桃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村民买买提•亚森说:“通过跟企业合作后,我们的青皮核桃每公斤比市场价高出两毛钱,干果每公斤价格较以前提高两元多。”

目前,合作社与加工企业紧密联结起来,村民利益联结稳定了,收益有保障了,果农“伺候”核桃更精心了。

尤库日喀拉尤勒滚村农民股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布力米提•阿不都瓦伊提说:“合作社负责组织村民管护核桃园,产出好核桃;收购价每公斤多出两块钱,还把千分之五的利润反哺合作社,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

从采购当地核桃,再到进入生产线精细加工,一条完整的核桃产业链离不开销售环节。想在前,干在前,古勒巴格乡尤库日喀拉尤勒滚村村“两委”抱团协作,通过开放销售平台、后盾单位产品消费帮扶等方面打通销售渠道,当年,村集体收入就增加了10万元,切实帮助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

据了解,“金凤泽普”每日坚果一进入市场就深受广大客户的青睐,销售市场与日俱增。

隋卫阳介绍说:“我们一定会接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接力棒,一棒接着一棒干。切实把发展当地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落到实处,落实可持续发展当中。”(闵艳)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