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青河:心防中心化解信访有“妙招”

时间:2022-07-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阿依布力•扎马尔汗

“一番劝说好似顺口溜,一场纠纷好像冰遇热……”近日,青河县某企业老板叶某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为青河县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调解员点赞。

一些矛盾纠纷往往由鸡毛蒜皮小事引起,通常与群众的性格、习惯有关,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如何疏导当事人心结,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大厅”有自己的一套。

心理疏导解“心结”

信访大厅的热阿合•阿比宝是接待中心副主任,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时间自学心理学,考取了国家人才网的心理咨询师证书。她将心理咨询引入调解群众矛盾纠纷工作,为辖区群众特别是妇女、青少年提供一个心理倾诉平台,提供法律和心理层面的双重帮助。

7月22日下午,居民齐某因偷偷翻看丈夫王某手机,与丈夫起了争执,齐某一气之下砸了王某的手机,并当夜离家出走。找到齐某后,热阿合•阿比宝与其进行了交流沟通,从心理学层面分析发现齐某有非常强的不安全感,于是对其进行心理干预,并鼓励其要对自己有信心,最后齐某感到自己做法不妥当,主动跟丈夫王某道歉,夫妻二人当即在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和好。

今年来,“信访接待大厅”已对21名群众进行了心理干预,解了他们的心结。

信访宣传解“疑惑”

“信访工作条例宣传的内容丰富,创新工作思路方式,工作人员的宣传也很到位,我们不仅从条例中学习到很多知识还实现来访群众‘事心双解’。”白桦林社区居民库力沙拉•乌木尔别克说道。

7月26日上午,县领导大接访当天,开展了“信访+社会心理服务”活动,对当天来访反映问题诉求的群众进行了情绪疏导、人文关怀等工作。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借助心理自助成长系统、催眠放松训练椅、沙盘游戏等专业设备,帮助来访群众释放了负面情绪、排解了心理压力、安抚了烦燥心情,让来访群众“解事”之前先“解心”,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联系起来,有效避免了冲突或应激事件的发生。

据悉,自建立“信访+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模式以来,已有效化解各类信访矛盾72起。

平台联合解“纷争”

一年前,吾某在还是辖区一名重点信访户。事件的起因吾某与他人因私自置换两居房,因房屋产权落户问题双方矛盾升级,私下再三协商不成,吾某于2021年3月到信访接待中心反映,希望能得到一个公平合理的解决。经调查,吾某作为一般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理解不透并产生了抗拒心理。

为使公民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成立县信访局、乡镇政法委员、心理咨询师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联系当事人吾某和阿某两人进行现场调解。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从情、理、法等方面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中心国家二级咨询师管淑华老师进行疏导,最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因为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现场当事人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至此,一起农村房屋产权纠纷得以妥善处置,也化解了深埋在吾某心中的心结。

信访矛盾大多与经济发展、基础建设紧密相关,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的大环境下,青河县融信访、政法、卫健、司法等9个部门单位入驻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矛盾的发生,实现了“抚平心态促和谐、疏导心理止纷争、解开心结保稳定”的目标。(阿依布力•扎马尔汗)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