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尼勒克县:种好“产业树”铺就绿色富民振兴路

时间:2022-07-27来源 : 作者 : 吉桂金 曹明 尼加提

近年来,尼勒克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持续利用独特的气候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高产值、高效能的现代特色农业转型,林果业已成为当地果农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记者在尼勒克县木斯镇里九香农场看到,香甜可口的蟠桃刚刚上市,红彤彤的苹果也即将“接棒”,核桃、恐龙蛋等各类水果压弯了枝头,还未成熟乌鲁木齐、博乐等地的商户就已下单,乐坏了正在忙碌着的果农李善吉。

尼勒克县木斯镇里九香农场负责人李善吉说:“自从见效以来呢,目前果林已经进入真正的盛产期了,核桃占地大概是100亩,亩产大约在400公斤到450公斤之间,一棵树平均结十五六公斤,每年大概35吨到40吨,核桃销售我们主要是供伊犁河谷,我们伊犁河谷的客户也比较多,苹果园目前效益也相当好的,一亩地纯利润有一万三左右,林果业的效益还是非常可观的。”

甜蜜生活,果香四方。借助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的东风,李善吉的林果产业渐行渐好,也为当地的群众提供了就业的机会。正在果园里忙碌着的尼勒克县木斯镇乌吐村村民韩志文由于没有技术只能赋闲在家,经过5年的学习不仅成为了果园里的一名技术员,每月也能挣上一笔不错的收入,这让韩志文十分满意。

技术员韩志文说:“经过朋友介绍到这个园子来,在这已经干了5年了,现在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学到了很多技术,现在每个月平均可以挣5000块钱。”

为了进一步提高果品的质量,李善吉紧紧围绕生态优势,实施绿色、无公害化生产,果园通过人工打草后还可为果树带来营养,形成了具有绿色、环保、高效益的林果生产模式,让各族群众的生活安心又甜蜜。

尼勒克县木斯镇里九香农场负责人李善吉说:“我们做的实实在在的生态农业,果园共150亩地,保证每年不上一粒化肥,每年都是1500方羊粪要进来,一亩地10个立方羊粪,羊粪用生物菌及菌集发酵,发酵好了以后施到地里面,所以说园子的质量特别好。”

尼勒克县木斯镇里九香农场的发展,只是该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尼勒克县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引导群众通过规模高效种植等方式,鼓励和扶持多元化的农业发展,重点打响尼勒克县特色林果品牌,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如今,尼勒克县生态林果、食用菌种植、林下套种经济作物、光伏发电等生态产业已初具规模,一个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美丽小城已呈现出斑斓色彩。(吉桂金、曹明、尼加提)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