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阿勒泰税务:“沉浸式”体验办税 “全方位”提升服务

时间:2022-07-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高爽

今年以来,新疆阿勒泰地区税务部门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有效拓宽“内”“外”监督渠道,开展“一把手”实地办税、“体验师”体验流程、“监督员”全程参与等多种形式的“沉浸式”办税体验活动,促进税费服务质效全方位提升。

“一把手走流程”促问题整改“有力”

资料受理、初审、复审、核准……近日,在阿勒泰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成功受理完一笔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后,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洪军认真询问和记录着现场纳税人的意见建议。

“太暖心了,除了全程为我办理业务,局长还特地和我聊了十几分钟,从优惠政策清不清楚、办税有没有不便到改进的意见建议,问得既详细又认真。”刚刚在王洪军的辅导下办理完自助领票业务的阿勒泰市巷子里头串串火锅店法人郭婷说道,“局长帮办涉税业务、现场征询意见建议,可以看得出税务部门对纳税服务的重视程度和落实惠民政策的坚定决心,让我们暖心又安心。”

自“一把手走流程”以来,阿勒泰地区税务部门向“需”而行,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一把手”走进办税服务厅,深入体验涉税事项线上、线下办理的全流程,及时发现税收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及时解决办税缴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将惠民实事落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让纳税人缴费人可知可感“便民春风”的暖意。

“地县两级税务部门要把‘一把手走流程’作为检验税务工作的一面镜子,站在纳税人缴费人的角度‘边体验、边查找、边整改’,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有力提升干部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王洪军表示。

“税费体验师”让税费服务“有料”

近日,富蕴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3名申请留抵退税业务的企业法人和财务人员,该局邀请其以“税务体验师”的身份,“零距离”通过“观摩+实操”“体验+对话”的形式体验留抵退税业务全流程,对电子税务局端发起申请便捷度、政策宣传辅导精细度、退税审核精准度、与国库协作退税顺畅度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政策一落地,我们公司就享受到了17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今天我又作为体验师,身临其境了解留抵退税政策和流程,更体会到税务部门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的决心和力度,真心为你们点赞。”富蕴县康景和大酒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段玉华说。

“通过体验活动,一方面让纳税人切实感受退税流程的提升与智能化办税带来的便捷高效,另一方面我们也收集到了纳税人的‘金点子’,帮助我们找准优化纳税服务的着力点,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国家税务总局富蕴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副局长庄艳说。

在哈巴河县,当地税务部门选派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税务助学团”,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为中心,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中的税收难题,围绕税收基本知识、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办税流程及纳税申报、税收违法风险及处罚等内容,以图文并茂和视频结合的形式,加上深入浅出的课堂提问和问答环节,进一步夯实了大学生们的税收基础知识。“今天走进办税服务厅,我亲身体验了新办企业开业办税全流程,全程网上办非常便捷。”来自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正在筹划创业的大学生叶尔加那提•加那尔汉表示,“国家针对创业出台了这么多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更坚定了我创业的信念。”

“特邀监督员”助服务提升“有效”

“微笑服务、绿色通道、现金缴费服务专窗、预约办理、延时服务、电子税务专区专人辅导……这一系列的服务,让我真切感受到税务部门在优化纳税服务方面的提档升级,不止有速度,还更增添了人性化关怀的温度。”近日,受到当地税务部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吉木乃县吉木乃镇副镇长热依扎•巴合道列提实地体验了税务部门在便民办税服务、落实减税降费、加强队伍建设方面的成效,通过面对面沟通畅谈,主动问需问计问效,推动新时代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特邀监督员’,我将加大和税务部门的积极沟通,一如既往地支持税收工作,也会对税务部门依法征税、文明执法、规范服务方面进行监督,不辜负人民群众以及税务部门对我的期望,共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热依扎•巴合道列提表示。

7月,在阿勒泰市,当地税务部门组织召开了上半年度税务特邀监督员会议。“我受邀担任阿勒泰市税务局的特邀监督员非常高兴,这一新身份,使我由外部专责监督人员成为社会义务监督人员,我会尽职尽责当好监督员,为税务部门建言献策。”阿勒泰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孟照鹏说到。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副组长赵建蓉表示,地区税务部门利用特邀监督员自身行业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其“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帮助税务部门不断检视自我,精准查摆问题,有效降低税务干部执法风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高爽)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