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旅交会】“铁路+旅游”成为2022国际旅交会新亮点

时间:2022-07-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邓瑜 杨紫轩

7月22日,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开幕,“铁路+旅游”“坐着火车游云南”中老铁路旅游项目成为本次国际旅游交易会的一大亮点,与中老铁路有关的“中老铁路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高峰论坛”“中老文旅专题推介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铁路+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为云南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

此次旅交会上,昆明局集团与云南省文旅厅达成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共识,共同探索“铁路+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让“游客变旅客、旅客变游客”,开创路地文化旅游合作与创新发展新局面。

之前,双方已合作开行昆明—西双版纳的旅游专列,极大地提振了云南旅游市场的信心。为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双方就“坐着火车游云南”“云南文化进车厢”“米轨铁路保护与开发”“搭建云南文旅对外宣传平台”“推进中老铁路旅游开发”等五个项目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铁路+旅游”精品线路和旅游产品,促进省内游高质量发展;在旅客列车上宣传展示云南各州市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和特色商品,助推乡村振兴和“云品出滇”,打造列车特色文化;共同打造中老铁路黄金旅游线路,合作开行丽江—西双版纳“从雪山到雨林”的列车,将云南两大黄金旅游胜地,通过夕发朝至的列车串联起来;按照“整体规划、分步推进”策略,共同做好云南米轨铁路保护与开发的规划设计、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等工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共同将米轨铁路沿线打造成黄金旅游线;通过冠名列车、合办站车读物,开发车站文化展示项目等形式,助推云南文旅对外宣传推广,扩大“引客入滇”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共同研究策划中老铁路精品旅游线路和特色旅游产品,鼓励和支持铁路及地方旅游企业共同合作开发。

同时,7月23日在“中老铁文旅专题推介活动”中,昆明局集团公司、云南省文旅厅、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三方就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携手挖掘中老铁路文化内涵,开发旅游产品、打造文创品牌,做好新闻宣传,达成共识,共同努力将中老铁路打造成一条独具魅力的文化之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路网不断完善为坐着高铁看中国游云南打牢交通基础

2016年12月28日,随着沪昆高铁和南昆客专云南段开通运营云南从此步入高铁时代,与全国高铁网联通。5年多以来,昆(明)楚(雄)大(理)、大(理)丽(江)、玉(溪)河(口)、沪昆、永(仁)广(通)、大(理)临(沧)等铁路相继完成建设或提质改造,云南铁路网的不断完善,特别是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在极大方便旅客出行的同时,也为促进地方经济、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近几年在积极融入全国高铁网的同时,昆明铁路局集团不断优化调整客运产品,先后开行联通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香港等19个省市240多个城市的高铁动车产品;相继开通省内昆楚大丽、昆玉河、昆曲宣、大临、中老铁路国内段动车线,省内城际动车开行基本成网,以昆明为中心的1、2、3小时交通圈“三圈整合”叠加效应进一步凸显,省内动车“公交化”开行串起了“双城族”的幸福生活。乘坐高铁动车去大理、丽江、弥勒、普者黑、建水、蒙自、普洱、西双版纳休闲度假已成为热捧,为省内游和入滇游旅客提供了更加便捷、舒适的交通出行方式。

高铁开通后,昆明局集团旅客列车开行对数由2017年的155对增加至2022年最高248对。旅客发送量从2017年的4740万人增长至2019年最高6507万人(2021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旅客发送达5139万人)。同时也助力云南省GDP增长走上快车道,总量排名从2016年的全国31个省份中的23名一路上升到2021年的18名,实现云南高铁开通5年,云南GDP在全国的排名上升5位。

高铁、准轨、米轨并存为云南旅游打造独特风景线

昆明局集团管辖沪昆、云桂、中老、大临、昆河等28条铁路,是全国18个铁路集团公司中唯一高铁、准轨、米轨并存,且运营维管境外铁路的集团公司。

此次国际旅游交易会,昆明局集团围绕中老铁路、已有及在建铁路线路,高铁、准轨、米轨三种不同轨距、时速列车客运产品,以及旅游专列、工业研学等向公众推介7个系列42个“铁路+旅游”精品线路和旅游产品。

云南米轨铁路具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是世界上至今仍在运营的极少数窄轨铁路之一,被誉为铁路“活化石”。保护和开发米轨铁路对提升铁路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带动铁路沿线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致富,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具有重要的意义。围绕百年米轨历史推出的旅游产品有建水东至团山小火车、石屏米轨小火车、开远市南北轨道交通米轨旅游列车,以及米轨铁路网红打卡点为亮点的旅游产品。

普速客运旅游产品线路有全国唯一一趟兼有VIP家庭包房、KTV和酒吧的丽江民族高品质双层旅游列车,以乡村振兴为主题,乘慢火车游黑井“千年盐都”、罗平油菜花自然风光的旅游产品。

最具吸引力的是昆明局集团推出的高铁动车精品旅游线。涵盖云南滇西、滇南、滇东南,大理、丽江、临沧、保山、普者黑、弥勒、建水、蒙自、河口等重点旅游地区的铁路旅游线;以及围绕中老铁路墨江、普洱、野象谷、西双版纳推出的滇西南铁路旅游线,快旅慢游成为拉动全国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李明 邓瑜 杨紫轩)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