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日照和新疆麦盖提开展黑陶、土陶技艺交流互鉴活动

时间:2022-07-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东波 刘金贵 张建军

近日,在山东日照援疆指挥部的组织下,在新疆麦盖提县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文化交流活动,来自山东日照黑陶艺术界的8名专家与麦盖提明德土陶厂的技术人员进行了陶器文化和制作技艺的交流互鉴。

在麦盖提县明德土陶厂半成品车间,学员努尔古丽·艾萨等正在进行陶器的镂空雕刻制作。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日照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卜广云为大家展示了陶器人物的捏制和塑形工艺,她和大家分享了器型的捏制及黄金比例分割等技艺,一同的工艺美术师们现场为大家讲解了半干陶器的雕刻镂空技术。

在陶器拉坯车间,黑陶专家通过娴熟的手法,展示了制作传统花瓶等陶器的拉坯工艺。

“日照的陶土和麦盖提的陶土原料成分不同,本地的陶土含有矿物质多一些,类似宜兴高岭土,烧制温度可以超过千度,而日照黑陶烧制火候在800度和900度左右。”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李立及李立在分享陶器的制作工艺的同时,对烧制技术进行交流。

麦盖提明德土陶厂厂长杨延新表示:“日照老师们有着丰富的经验,希望能有更多机会、更多点时间手把手带一下,让本地土陶的制作技艺更加成熟。”

在麦盖提县鲁疆文化交流中心,日照黑陶艺术界向麦盖提县捐赠了12件他们自己创作的黑陶精品。

日照黑陶是山东省日照市地方传统技艺。作为一项古老的传统制陶技艺,有色如墨,声如钟,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的美誉。新疆土陶历史悠久,风格各异,其中维吾尔族土陶器具,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瑰宝。

麦盖提县委副书记、日照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谢霁晓表示,自“文化日照润疆行”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日照市先后有15批次245人走进受援地麦盖提县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有力促进了两地的交流交往交融,使中华传统文化走村入户,滋润着当地各族群众。(张东波  刘金贵  张建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