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天山·誓言》音乐剧震撼上演,讴歌新时代援疆工作成果

时间:2022-07-22来源 : 中国日报网作者 : 寇梦茜

7月20日,音乐剧《天山·誓言》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京剧院震撼上演,该剧通过两代支边援疆者,不懈奋斗、舍已为公的奉献故事,展现了他们为实现边疆医疗脱贫的梦想,践行了青春的誓言。

新时代的援疆者如何遵循继承老一辈支边人的奉献精神,克服困难、执著追求,如何正确认识援疆的价值意义,并在基层实践中打磨历练,如何正确认识援与受援的辨证关系,如何面对爱情与事业、青春与奉献的关系,正是本剧探讨和发掘的主题内涵。

《天山·誓言》是一部以关于对口援疆、国家实现全面脱贫为故事背景的音乐剧,以发生在牧场上,两代援疆医生接力完成对一位盲眼牧民的复明手术的曲折故事,完成从医治病痛到医治心灵的升华。通过明暗两条线索,以儿子寻找母亲人生经历中的谜团为切入点,使老一辈知青医生和当代援疆医生之间的人生价值发生碰撞与交轨,从而探寻青春的誓言和价值,揭示了爱与追求的涵义。

剧本创作结构为明暗双线,虚实结合,错落有致,两代医者的理想追求、青春认知、碰撞交融均可通过追寻答案的解密过程层层深入,增强戏剧的悬念和艺术张力。

观众李先生说,“我作为河南过来扎根新疆的观众,感到非常震撼,剧中人物性格都非常鲜活,老一辈知青与当代援疆者真的非常不容易,这部剧可以称得上是从不同角度展现、不同情感释放,层次分明的绝佳剧作。”

该剧在视觉呈现上也有诸多创新,避免舞台上的“堆砌”感,又能将大美新疆和梦幻新疆展现在观众面前,多媒体的运用也是此次音乐剧《天山·誓言》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来过新疆的人都能感受到新疆这个地方是“人美”、“景美”。“人美”则用众多丰满的人物形象来展现,“景美”则需舞台美术来表达。在多媒体的衬托下,舞台美术发挥了无穷无尽的艺术想象。

昌吉州艺术剧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东说:“这部音乐剧中的故事都有原型,我作为昌吉人,对援疆事迹非常感动,他们真的做到了喝三年昌吉水,做一辈子昌吉人。在音乐剧里也能看出,各族人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厚情谊。”

该剧总导演吴旭说:“这部剧从采风开始就下了很大功夫,细节也力求做到最好,音乐剧所有演员都要求真唱,为了能让舞蹈演员达到歌唱水平,每天加班加点练习,只为了给观众呈现最佳的效果。”在问到剧中青年角色塑造时吴旭透露道,那个后来也来援疆的孩子,其实就是一颗种子。包括他妈妈,虽然因为种种原因离开新疆,但心还跟新疆连在一起。剧中表现的内容非常多,我们点到为止,留给观众细细品味。

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对做好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以文艺作品的形式讴歌反映新时代援疆工作的实践成果,展现援疆者与受援地之间的状况与发展,情感交流与磨合,也是这部音乐剧创作的价值意义所在。(寇梦茜)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