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旅交会】红河旅游“新势力”异军突起 正转变格局闯关蝶变之路

时间:2022-07-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殿苗

红河州旅游资源丰富,共有35个A级景区,其中4A级17个,居云南省第一位。据最新发布消息,2022年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86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75.1亿元。

“今年以来,依托红河州‘三千四百年’里的七张历史文化名片,推动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闯出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蝶变之路。”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伟表示。

红河旅游“新势力”异军突起 新旧文旅业态并线同行 

近年来,依托天然山水、聚焦多元融合、融入全域布局,大力构建“大健康+康养+特色小镇”的产业发展链条,红河州的文化旅游产业正逐步转型升级,涌现出一大批新业态,形成了红河旅游的“新势力”,同时在智慧化、科技化旅游等技术手段加持下,开辟了更多文旅产业发展新可能。

“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的预约系统中,2021年同期红河州有29个景区可以进行预约,2022年增加到了有45个景区可以进行预约,预约景区同比增量达55.17%。今年2月底新开景区建水紫陶街、建水紫陶里,预约量排名也十分突出。”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高级公共事务经理张伟说。

据“游云南”平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7月6日,红河州45个热门景区、景点预约单量约为17.8万单,预约人数约为19.3万人次。

张伟介绍到,“今年以来,红河州除4个景区预约量少量下降,其余景区预约量均呈倍数增加。其中,泸西阿庐古洞、开远市凤凰生态园等预约量较大的景区,同比增长上百倍。”

从数据情况来看,散客游方面,建水紫陶街以超12万单的预约单量断层第一,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打卡点;建水紫陶里则以约2.9万单的预约单量紧随其后。

从预约情况来看,建水紫陶街、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红河马帮古城、弥勒可邑小镇等,已成为红河州的新兴热门旅游景点,并形成了一定的IP带动效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打卡。以泸西阿庐古洞、元阳哈尼梯田景区、建水燕子洞风景区等为主的老牌景区吸引力也不遑多让,依旧是红河旅游的热门选择。

另一方面,团队游预约单量为80单,预约人次达到2746人次。主要集中在元阳哈尼梯田景区、建水团山古村景区、东方韵特色小镇、锦屏山风景区、建水学政考棚、建水朱家花园、泸西阿庐古洞、红河水乡、建水文庙10个景区,红河旅游路线版图进一步扩围,新旧热点景区并线同行。

除了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百年滇越铁路等,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蒙自分校纪念馆、蒙自查尼皮红色旅游村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滴水苗城特色小镇、开远知花小镇、东风韵特色小镇、个旧丫沙底瀑布温泉度假区、太平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石屏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新兴的“红色旅游”、康养小镇、高山湖泊、湿地公园等旅游新形式,正逐渐成为红河旅游行程单上必达目的地之一,成为红河旅游的“新势力”,是不少人的旅游新选择。

红河文旅的蝶变之路开启无限可能

这样的变化也折射出随着红河州旅游产业布局的不断推进和发展,旅游格局也开始发生了变化。

据赵伟介绍,红河打通文化和旅游消费堵点,补齐文化和旅游短板,实现更高水平的文旅市场复苏。整合做强旅行社、推动景区运管改革、做精做专涉旅住宿、打造特色餐饮、培育文旅演艺企业、培育文创商品企业、培育新业态企业;整合优质旅游资源,由传统的“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和“目的地旅游”。

“对我州老牌景区进行优势重组,突显特色,打好组合拳,从而形成较强的竞争力。”赵伟说。

同时,加强景区旅游智慧化建设。目前,红河州已经完成了17个4A级以上景区智慧化建设。景区通过借助互联网、VR等设备和技术平台,最终达到能让游客及时获取、智能感知和方便利用的效果。

随着旅游消费市场的转变,红河州的旅游布局也在准确把脉市场消费趋势。当前,中青年群体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趋向前往体验性较好,更加舒适和休闲的景区旅游。

转变景区旅游经济增长方式。加强对旅游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引导,把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和增加旅游购物、旅游餐饮等弹性开支作为重要参数,在发展理念上遏制景区门票上涨,让景区和游客建立感情联系,促进和催化“二次旅游”和“深度旅游”。

深度开发景区旅游资源,打造有特色、有创意的周边服务和衍生消费品,提高景区增收的同时,也能为游客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体验。

提升管理体制和基础设施。“我们不断加快景区辅助行业的发展建设,使相关的产业尽快完善起来,提高游客对景区的满意程度。”赵伟说。

近年来,聚力打造一流康养胜地,打造世界一流特色小镇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旅游与体育、康养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森林康养,森林旅游产业……不断的新尝试,以及衍生出的文旅新组合,为红河州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

“下一步,红河州将围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方向,规划和落地一批高品质文旅项目,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预计到2025年,全州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数超过1亿人次,文旅总收入达到2000亿元。”赵伟表示。

红河州还将提升文旅产品质量,打造新产品新业态,丰富文化产品服务供给,加强文旅产业要素和支撑体系建设,提升文旅营销质量路径。并以“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以“+元宇宙”模式,打造线上线下更多优质内容、多元情景、多维空间,通过VR、AR等沉浸式展示、体验、多维视角传播和可持续运营模式,获得新的流量入口,开启文旅产业的无限可能。(董殿苗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