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税务局:“春雨润苗”助力青年学子逐梦前行

时间:2022-07-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敏 黄瑶迪

在鼓励双创的背景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投入创新创业的浪潮,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税务局以推进“春雨润苗”行动为契机,通过搭建就业平台、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等一系列精准服务举措,助推大学生就业创业梦想扬帆起航。


政策激励,培植创业初心

“现在国家税费政策支持力度这么大,我相信未来大学生创业就业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周洁毕业后打算从事电子商务行业,在大学生政策宣讲会上获悉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后,周洁对创业更加有信心。

了解参加宣讲会的大学生创业想法后,克拉玛依区税务局青年讲师王敏仔细讲解了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耐心解答了涉税(费)疑问。“需要注意的是,3年内按一定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的政策,适用主体是个体工商户,并且须在限额内严格按照顺序扣减。”王敏温馨提示道。

为确保创业团队和有意向创业的大学生及时了解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在大学生政策宣讲会上,克拉玛依区税务局青年讲师团不仅讲解了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重点群体创业税收扣减、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税收减免等政策,还结合税收案例介绍了就业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涉税(费)疑难问题,确保大学生在创业道路上用好、用足税收政策。 

体验实践,打牢创业基石

作为大学生假期实践实习基地之一,自2020年以来,克拉玛依区税务局每年分2批次为本地高校财会专业应届毕业生提供政务大厅服务类、涉税业务类、机关行政类等3大类40个实习岗位。“实习期满后,我们会根据努力程度、业务水平等5个维度进行个人表现测评,并为排名前30%的实习生颁发‘优秀实习生’荣誉证书。”克拉玛依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静说。

今年7月暑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8名大学生来到克拉玛依区税务局实习,“零距离”参与和体验税收工作。唐秋男是该校工商管理学院会计专业的大三学生,在税政股实习的她表示很有收获:“我主要负责处理涉税疑点数据,及时提醒纳税人进行更正,帮助纳税人减少涉税风险,准确履行纳税义务,这是一次很好的书本知识和实践工作相融合的体验。”

据了解,克拉玛依区税务局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等3所本地高校以及8家制造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用人单位签订“税校企三方实习合作协议”,搭建大学生“提素质、稳就业”平台,为高校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帮助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心态、提高就业技能,同时引导、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促进高校毕业生最大限度就业。

“青燕归巢”,启航创业梦想

“记忆里的小城市已经发生巨变,克拉玛依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城市,政府为我们大学生创业给予了很多优惠。”为吸引外出求学的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克拉玛依区税务局开展“青燕归巢”活动,帮助大学生了解家乡人才就业创业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第一批报名参加青年交流会的成杏梅有感而发。

“找老板不如自己当老板,与其100个人抢坐一个工作席位,不如给自己造一把椅子。”成杏梅是江西理工大学2020年的应届毕业生,受“青燕归巢”活动启发的她毅然返乡,创办了新疆睿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来了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还安排业务专家一对一答疑解惑,给我这个创业‘小白’增加了发展的底气和信心。”成杏梅表示。

据了解,克拉玛依区税务局通过在高校设立“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税收服务站”、组织税收专家团队走进“创客”基地、在大学生就业招聘会驻场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相关税收政策以及生产经营基本税收知识的宣传辅导。今年以来,该局先后举办支持大学生创业专题宣传辅导活动6场次,受到了高校广大师生的欢迎。

克拉玛依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扎实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加强“税校合作”,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需求做好纳税服务工作,在增加应届毕业生就业综合实力的同时,为青年创业“新苗”保驾护航。(王敏、黄瑶迪)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