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盈江拍到“巨鸟”一家三口罕见同框图

时间:2022-07-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朱边勇 尹以祜

近日,有生态摄影师在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的热带季雨林中,拍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双角犀鸟一家三口同框的视频和照片。

(刀承贤摄)

(高峰摄)

(马云摄)

(孙冬军摄)

(尹以祜摄)

(朱边勇摄)

据了解,双角犀鸟是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中国仅分布在云南和西藏局部地区,数量非常稀少,拍到一家三口同框的画面非常难得。它是我国最大的犀鸟,也是国内雨林中最大的鸟类,展开的翅膀能超过1.6米,几乎等于成年人的身高。成年的双角犀鸟很难从体型、毛色上分辨雌雄,摄影师常常通过眼睛的颜色来分辨,雄鸟眼睛像暗红色的宝石,而雌鸟的眼睛有一圈白色的眼圈。至于幼鸟则是最容易分辨的,它的头顶没有盔突,体型、翼展明显比成鸟小和短,眼睛呈迷人的淡蓝色。双角犀鸟通常以榕树果等果子为食,但它们其实是杂食鸟类,特别是在育雏期间,它们会抓来其他鸟类、蛇、松鼠等“荤菜”喂食幼鸟。( 朱边勇 尹以祜)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