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南涧:增进民族团结进步,守护跳菜幸福家园

时间:2022-07-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袁玉梅 刘银珍 罗爱华

这里是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豪迈的南涧跳菜演绎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千年佳话;这里是茶的故乡,悠悠茶马古道见证了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这里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巍巍无量山构筑起祖国西南生态安全的坚强屏障。

(南涧美丽县城-秋景。杨光宇摄)

绿色茶区,跳菜南涧。近年来,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征程中,南涧县汉、彝、白、苗、回等35种民族成份19万各族儿女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奏响了南涧新时代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和美之歌。

“绿”“富”双赢 共建民族团结生态和美家园

盛夏南涧,青山依旧,无量山原始森林吐绿、西黑冠长臂猿在林间嬉闹、澜沧江一路欢唱、勤劳的各族群众在绿水青山间劳作。一幅“绿”“富”双赢、民族团结进步、人与自热和谐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

“南涧县依托‘高山、净土、生态’优势,结合‘绿色茶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县’定位,持续推动绿色产业蓬勃发展,打造产业发展新业态,切实推动农文旅三产融合发展,带领各族群众走出了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说。

(南涧无量山藏茶谷。杨光宇摄)

“每年春天采茶的时候,我们每天需要500名左右的采茶工。”位于南涧县无量山樱花谷的大理华庆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荣介绍到。“春天最早抵达的地方、七彩云南冬季最美风景线”,这是外界对无量山樱花谷的第一印象。在美丽的容颜下,来自全县不同乡镇的各族群众靠着参与采茶、制茶鼓起了腰包,樱花谷周边的群众更是靠着一山风景开了农家乐、民宿,吃上“旅游饭”。

南涧县小湾东镇岔江阿务里码头,刚开业不久的云上小湾休闲园客似云来。澜沧江和黑惠江在此交汇,良好的生态和丰富的野生鱼类资源,使这里成为远近野钓爱好者的天堂。

“即将到来的周末,所有的钓棚都预约满了。”南涧县云上小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查国文介绍。“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打造和完善江上特色民宿、水上娱乐设施,半山酒店、水果采摘、周末经济、生态旅游等云上小湾特色旅游产品,丰富游客的休闲娱乐体验,让更多的游客来到小湾,带动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正成为南涧文旅产业的新方向,民族团结进步的新增量。

南涧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生态立县”之路,按照“文旅引领、三产融合、绿色发展”的思路,大力培育以“一杯茶、一片烟、一个核桃、一只鸡、一头牛、一棵药”为主的“6+X”高原特色生态农业产业。2021年,全县实现农业综合产值40.33亿元,获评“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3个。持续推进文农旅融合发展,建设无量山樱花谷、无量药谷、无量山藏茶谷“三谷”旅游区、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景区,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5年来累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129.7亿元。各族群众端上“生态碗”吃上“绿色饭”,走出了一条生态美、百姓富、民族和睦、团结稳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生动书写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南涧实践。

(南涧跳菜传承。杨贵兴摄)

南涧跳菜 搭起连心桥跳出好日子

烈日下,在南涧职业高级中学的操场上,南涧跳菜省级非遗传承人鲁发琨正在教授南涧跳菜。彝族、苗族、布朗族等多个民族的学生们跟着节拍,传承着千年跳菜舞步。“以前,只有彝族在跳菜,现在全县各个民族都在跳,各民族同跳一支舞。”南涧跳菜非遗项目省级传承人阿本枝说。

欢快豪迈的舞步中,是南涧跳菜文化代代相传,南涧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创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动写照。南涧县公郎镇裕谷村村民何正良,16岁开始学习跳菜,至今已30多年。前几年,夫妇俩常年在昆明、楚雄等地商演,受疫情影响,去年回到家乡,组建了“梦想事成跳菜队”。日常通过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进行宣传推广,生意火爆。

“客户来自大理、临沧、普洱、保山等地,在表演中我们还结识了各地的民族文艺队,我们一起切磋舞艺,交流民族文化,合作表演,深受客户喜欢。”何正良悉数着跳菜演出的新模式。“一场演出可收入1000多元,每月有十多场邀约。我们家盖新房、供娃娃读书的钱都是跳菜跳来的!”何正良妻子字正花高兴地说。

(南涧跳菜表演。适志宏摄)

南涧跳菜跳出好日子,跳出新生活,跳出民族团结进步新气象,搭起了各族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全县共有370多支、2000多人的民间跳菜文艺队,人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南涧县紧紧抓住“南涧跳菜”文化品牌效应,打好跳菜“保护牌”“人才牌”“创新牌”和“旅游牌”,让跳菜真正成为促进南涧各民族和睦相处的精神纽带,交往交流交融的新平台,实现了跳菜文化由娱民、乐民向惠民、富民转变。

公园城市 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大能量

夏天的南涧县城,是花的海洋。各条主干道上,凤凰花、火焰木、蓝花楹肆意盛开,十字路口也被不同主题的“口袋公园”装点。走进县城,宛若步入大花园。

“在城市建设中,我们以绿色为底色,以旅游的思路、景区的标准建设县城,坚持建管并重。半山半水满城花、一座公园一座城的幸福小城初步显现,为各族群众提供了交流交往交融的广阔平台。”南涧县委副书记、县长施文妍说。

(南涧无量山樱花谷。适志宏摄)

除大型公园外,南涧城内还建了64个街头口袋公园。“我们根据南涧的气候、土壤等选择绿化树种,路边的火焰木,一年中有9个月的花期,八成的红花绿树都是乡土树种,小县城大公园让各族群众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南涧县住建局局长伽正叁说。

“拆墙透绿这个做法太给力了,好多单位的铁围栏拆了,绿化空间打开了,感觉又多了一个个公园,走在大街小巷就像逛公园。”大学毕业在外工作的胡绍海平时常通过新媒体平台关注家乡寄托乡愁,每次回来总要骑着共享单车走一遍县城。“拆除的是冰冷铁围栏,联通的是各族群众的心,拉近的是离乡游子与家乡的距离。”胡绍海说。

(南涧无量药谷。适志宏摄)

同时,南涧在县城土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锁定城市边界,将原来规划的城市建设用地1600亩调整为基本农田,实现了城南、城北、城中都能闻得到稻香、听得到蛙鸣,记得住乡愁。

美丽县城让人一“涧”倾心的背后,是南涧县着力构建各族居民相互嵌入式城乡环境的用心和匠心。南涧县把顺应各族群众大流动、大融居发展趋势作为重要参考指标,以思想融合、文化融合、感情融合为主线,全面高效细致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着力构建各族居民相互嵌入式城乡环境。紧紧围绕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五大要素,立足绿色茶区,农旅融合示范县的发展定位,用旅游的理念规划县城,用景区的标准建设县城,将南涧县城建设成为“无量山大景区的会客厅”,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广阔空间,大大增强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袁玉梅 刘银珍 罗爱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