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在即 昆明到保山最快只需3.5小时

时间:2022-07-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仕诗宙

7月19日,大瑞铁路大保段试乘体验行程启动。当天,一列涂装成绿色的CR200J动力集中型动车于8时45分从昆明站发出,途中停靠大理站、漾濞站、永平站、保山站。列车中融入了大量的民族文化元素,一路上乘务组人员扮演起民族文化传播使者,为试乘旅客表演了民族特色舞蹈,举行了有奖竞答等活动。

大瑞铁路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连接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重要环节。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瑞铁路的建设,将云南滇西地区纳入到了我国高铁城市圈,加大了沿线城市的运输流通能力,加快了沿线城市经济发展的进程。

围绕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带来的崭新机遇,保山市率先提出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思路,依托世界高黎贡山、世界地热温泉博物馆、古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三大资源,该市将把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抗战文化、边地文化等资源,转化为一流的文旅体验产品。加强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和利用,打造善洲林场学习教育“情景课堂”,整合松山战役遗址、滇缅公路等,打造滇西抗战文化体验区等举措,势必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新兴旅游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快速扩大。

同时,依托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辐射效应,将大大促进沿线生态环境和多文化样的旅游资源深度挖掘开发,串起散落遍地的“珍珠”,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经济要素自由流动,打通全域旅游“任督二脉,进一步提升云南旅游品牌在国际、国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大瑞铁路全线采取大理至保山、保山至瑞丽分段建设模式。大保段东起云南大理市,向西经漾濞、永平县,终至保山市,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40公里,线路全长约133公里,全线共新建桥梁34座、隧道21座,总长115.821公里,占线路全长86.6%,设大理站、大理西站、漾濞站、永平县站、保山站、保山北站6座车站。

 

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运营后,昆明至保山动车组列车最快运行时间约为3.5小时左右,大理至保山动车组列车最快运行时间约为1.5小时左右,大大压缩了旅客的出行时间。

 

在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之前,沿线资源不同程度上未得到较好的开发,资源优势未能转化为经济优势,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互联互通的交通,将彻底扭转交通不便的困局,这片土地将通过大理至昆明铁路线,与沪昆、云桂等高速铁路和沪昆、南昆等普速铁路连通,接入全国高铁网,为融入辐射中心建设提供强力支撑,促进区域特色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为沿线城市的建设发展、城乡服务水平提升注入新的活力,也为沿线城市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仕诗宙)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