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芒景“乡村少年宫”助力非遗文化传承

时间:2022-07-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在刀舞课上,孩子们手持长刀,配以跳跃、半蹲、旋转等动作,挥刀做出砍、劈、刺、挡之姿,将手中长刀舞得虎虎生风;在鼓舞课上,教师手握鼓槌在大鼓前边舞边合着舞步击鼓,女同学时而绕腕转身走步、时而翻掌变身蹬步,动作随着鼓点忽快忽慢,男同学则翻掌拧身与弓步变身间来回转换……

这是每周三下午,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惠民镇芒景村小学开展“乡村少年宫”活动时的场景。“少年宫兴趣小组的开设,给农村孩子提供了新的‘筑梦空间’,他们的娱乐项目,不再只是田野里撒欢,山坡上放牛,丛林间打闹。”学校“少年宫”项目负责人李明华介绍,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他们可以在美术室里绘画,在音乐室里歌唱,也可以在球场上自由自在地踢球。

据了解,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惠民镇芒景村小学抓住普洱景迈山申遗的契机,本着“塑气质、启睿智、显个性、构建特色乡村少年宫”的宗旨,充分利用现有场所、设施和师资力量,针对学生兴趣爱好,结合本地民族文化特色,开设了书法、绘画、传统刀舞、鼓舞、茶艺、舞蹈、球类、植物标本等活动课程,从多方面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目前,除学校教师兼职外,还聘请了民间艺人,负责组织、指导活动开展。

“如今,‘乡村少年宫’已经成为了学校立德树人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阵地,比如布朗族传统的刀舞、鼓舞、茶艺文化等,我们通过设立此类课程,让优秀传统文化、古村落民俗文化如春风化雨中播撒在孩子心田。同时,加入体美劳等教育元素,大大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真正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李明华说。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发掘利用丰富的“乡土资源”,开设更加多元的活动课程,为孩子们提供“点单式”“个性化”服务,使农村孩子享受到和城市孩子般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把乡村少年宫办成一项暖心工程,助力非遗文化传承。(惠民镇芒景村小学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